金边峰会力避热炒领土争端【2】--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金边峰会力避热炒领土争端【2】

2012年11月19日08: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奥巴马访亚洲想“一石双鸟”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奥巴马今天抵达曼谷,开始东南亚之行的第一站,此访意在加强美国制衡中国的力量。

  美国高官暗示,奥巴马想要在第二任期开启向亚太“转移”的新阶段。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汤姆·多尼伦说:“总统赢得连任后首次出访选择亚洲,这传达了一个有力信号:亚太仍将是他第二任期的战略重点。”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1月17日报道】奥巴马连任后的首访目的地是东南亚。此次出访是奥巴马外交政策朝亚洲“转向?的一部分。如一名总统顾问所言,这一转向将在奥巴马的第二任期、最终在其外交政策“遗产”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在这一问题上,东南亚被赋予重要意义。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给出的理由主要是这个拥有6亿人口的地区日益增强的活力。不过大多数观察家一致认为,美国的亚洲政策转变的真实原因首先是中国的崛起。

  【日本《朝日新闻》11月18日文章】奥巴马18日起遍访东南亚。他选取东南亚作为连任后的外访首站,意在加快推进“重视亚洲”战略。在中国南下政策对东南亚投下阴影的背景下,东南亚各国一方面欢迎美国,另一方面由于被两个大国包夹,面临两难,也需把握好分寸。

  在第一任期,奥巴马提出重视亚洲战略,但具体政策有限。在第二任期,他有意拿出更多具体成果。

  美国所谓“向亚洲再平衡”的战略意图有二,一是在政治和安全方面防范中国崛起,二是在经济层面扩大对持续发展的亚洲的出口。

  在政治、经济两方面,美国与东盟的合作都不强,奥巴马欲借此行加强双边关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指出:“这不仅是向亚洲再平衡,也是从东北亚到东南亚的亚洲内部再平衡。”关于重视亚洲战略的意图,奥巴马政府多次表示“并非封堵中国”,但此举无疑存在防范中国的一面。美准备把东亚峰会打造成磋商亚洲政治安全问题的平台,要求中国在南海等问题上采取符合国际规则的行动。奥巴马此次访问的三国泰国、缅甸和柬埔寨都是深受中国影响的东盟国家。

  在美中两个大国扩大影响力的背景下,东盟秘书长素林说:“成员国要加深合作和协调,要把握好分寸,以防被大国操纵。”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