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改善服务力争中国游客--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韩国改善服务力争中国游客

本报驻韩国记者 马菲

2012年11月15日10: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访韩外国游客的重心正从日本转向中国,中国迟早会成为韩国旅游业的最大市场。”韩国国家竞争力强化委员会委员长孙京植11月14日在该委员会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    

  在当天会议上,韩国政府决定进一步简化对华签证办理手续,实现韩中两国旅游区域一体化。政府计划首先为医疗观光游客提供在网上可以办理签证的服务,并为转机游客实施扩大免签证服务。

  据统计,2007年至2012年,日本访韩游客从224万人增至350万人,增长了56%;而中国游客从107万人增至300万人,增幅达180%。在今年中国国庆长假期间,访韩中国游客达12.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总消费额达27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5.22亿元)。韩国媒体认为,中国游客已成为韩国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在韩国旅游发展局的网站上,记者看到一张名为“韩日两国中国游客签证制度比较”的表格。表格从个人旅游签发对象、是否签发个人旅游多次签证、签证签发使领馆、提交材料、滞留期限等多个方面比较了韩日两国对华旅游签证制度,着力突出韩国为中国游客办理赴韩旅游签证提供的优待和便利。

  除了放宽签证制度,韩国近年来还不断出台新措施来改善旅游环境,服务中国游客。游客一抵达韩国最大的仁川国际机场,“热烈欢迎中国游客”的大型红色条幅便映入眼帘;首尔各处的旅游咨询处都提供免费的中文旅游指南和咨询服务;在各大商场和免税店,大量会中文的服务员随时为中国游客提供导购;购物结账时,中国的银联卡能享受多种优惠,部分商家还接受人民币结算;从机场回国前,免税商品不仅可享受人民币退税,退款还可直接打入银行卡中……

  近年来选择“自由行”方式访韩的中国游客正不断增多。韩国旅游发展局的统计显示,2011年通过“自由行”方式来韩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已占全部中国游客数量的63.9%,且该比重仍在以每年约4%的速度增加。

  随着大量中国游客访韩,韩国国内旅游市场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韩国国内住宿设施不足、接待游客能力有限,低价旅游商品损害游客利益等。针对这一问题,韩国政府在当天会议上制定出解决方案:首先,将对提供劣质旅游服务的旅行社采取行政处罚,加强相关管制,避免低价恶性竞争;其次,为游客提供标准价格信息,公开非法经营旅行社名单等,净化韩国国内旅游业的经营环境。

  “现在,全世界都在争夺中国游客。”韩国旅游发展局中国部部长韩和埈对记者表示,韩国一直在研究更好地接待中国游客的方案和措施,保护中国游客的合法权益,努力使访韩的中国游客数量未来保持年均两位数以上增长率。

  (本报首尔11月14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马菲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