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前瞻:为扩员做准备

2014年09月11日08: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常红 实习生王珏忱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于9月11日至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会议。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5日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将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峰会期间就扩员问题进行认真讨论。中方希望上合组织峰会的讨论,特别是在建章立制、吸收新成员等问题上,能够取得积极进展。

据《俄罗斯报》报道,峰会上将通过旨在为接纳上合组织新成员而形成的司法、行政和财政条件的决议。峰会结束后,俄罗斯将出任上合组织主席国。这将为在俄罗斯任主席国期间开始扩大该组织进程提供可能性。

上合组织发展思路面临调整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2014》认为,当下世界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美国的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中国需要通过经略西部来缓解东部战略压力和赢得新的发展空间。而中国在中亚推动的上海合作组织多边合作,特别是在经济领域的一些合作和举措,需要与俄罗斯地缘战略利益进行协调。随着俄罗斯对于中亚地区的主导多边机制的建立,上合组织应该及时调整发展思路从而适应这种局势变化。

《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4)》认为,当前中亚安全进入风险上升期,非传统安全问题突出,宗教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的威胁大幅上升,中东-南亚-中亚-中国新疆的宗教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弧形带将连通形成,对地区安全影响构成重大威胁。

上合组织加深彼此合作,在安全方面,对于解决地区动荡,遏制“三股势力”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上合组织在中亚设有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另有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反恐中心等多边安全合作机构,中亚国家分别与俄、与中国签订了内容广泛的安全合作协议,但是中亚的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三股势力”仍在猖獗,阿富汗地区的贩毒活动由于战乱格外活跃,这些问题的源头都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国域外。

上合组织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对于中国的经略西部战略有着重要意义,也说明了中亚地区的局势动荡,很多问题超出现有正式成员范围,制约了其能力发挥,上合组织需要突破单一内涵式发展,优化成员国结构,才能在地缘政治和区域合作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印巴或将成为上合组织新成员国

上合组织扩员问题并不是一个新话题,受到各方关注。

虽然上合组织加强了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将威胁本地区安全的各种势力阻挡在地区之外,但仍难以解决源头治理的问题。未来将有可能进入新一轮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组织活动的高峰期,因此迫切需要务实的国际合作来共同抵御威胁。从形势来看,扩员问题也提上日程。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成员国数量和责任区未有变化,重点也放在内部建设上,虽然增加了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但是内涵式发展的模式仍未改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宏伟告诉记者:“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对于上海合作组织以后的发展,以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话语权将有很大提高。”

2014年7月,上海合作组织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成员国外交部长理事会,批准了《给予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程序》草案和《关于申请国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范本》修订案草案,待元首理事会批准后生效。

俄罗斯《生意人报》引述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的话称,目前最主要的候选国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伊朗虽然提交了申请,但因其正在受到国际制裁,暂时还无法接受它。

另外,此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要通过的决议,可允许在俄罗斯任主席国期间开始扩大该组织的进程。

《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4)》认为,尽管议案生效并不意味着印巴两国会马上成为上合组织的新成员,但上合组织仍要做好接受新成员的准备。

俄罗斯将出任上合组织主席国

《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4)》指出,中国和俄罗斯是上海合作组织中影响力最大,实力最强的两个成员国。

此次峰会之后,俄罗斯将出任上合组织主席国。

当前,一些媒体主要是西方媒体不断炒作中俄在中亚的“竞争”关系,这显然是一种挑拨离间行为。中国与俄罗斯在中亚的确存在某种程度的竞争关系,但是,这种竞争不是“零和博弈”,总体上是一种互利共赢关系。

中国与俄罗斯正致力于建立“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政治上高度互信,在中亚地区,中国完全尊重俄罗斯的根本利益。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中国在中亚不谋求势力范围”,这是十分明确的立场。这句话含义丰富,其核心是中国尊重和支持俄罗斯在中亚的特殊地位、利益和作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实质是致力于共同发展。

成员国经济交流将更密切

有专家表示,上合组织的扩员,在经济上将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建设。中亚国家都对中国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反应非常积极,而上合组织的扩员在一定程度上也使成员国之间的经济交流更为密切,成员国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务实合作项目从而能够得到更好的落实。

持此观点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苏畅认为,中亚有着比较大的市场,不过还需要对风险做出评估,中亚国家希望多引进一些高新技术,各国在经济上有一定的互补。

苏畅分析,今后上海合作组织还将在更多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虽然现在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有了非常大的成果,但着眼未来长远规划还需要努力。在非能源领域,中国和中亚国家可以在交通、电信,基础设施、水利工程等领域进行合作,甚至农业也是一个重要的合作领域。

“毕竟各个国家对项目的理解不太一样,对合作项目的看法也不尽相同,各成员国虽然都愿意参与这种区域合作,但仍需要磨合。”吴宏伟研究员说。

资料:上合组织成员组成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

6个成员国

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5个观察员国

阿富汗、印度、伊朗、巴基斯坦、蒙古

3个对话伙伴国

土耳其、白俄罗斯、斯里兰卡 

分享到:
(责编:王珏忱(实习生)、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