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宝马中国副总裁吴燕彦:中国和德国的“双向奔赴”

谷羽桐
2023年05月27日15: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宝马中国副总裁吴燕彦接受采访。人民网 崔译戈摄
宝马中国副总裁吴燕彦接受采访。人民网 崔译戈摄

5月24日至25日,第三届中德科技论坛在福建泉州举办。本次论坛以“携手共创中德科技合作新未来:相互成就 共同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两国科技界人士交流与对话的民间平台。本次论坛共设三个平行论坛,引发了与会中德嘉宾的热烈探讨。宝马中国副总裁吴燕彦参与了“新能源与汽车产业发展”平行论坛并做演讲。

会后,吴燕彦接受了人民网独家专访。她表示,疫情对于中德两国之间的人员往来影响较大,而如今能够借助论坛的契机与各位中德同僚相互交流学习,确实令人激动,这样的面对面会谈是线上交流所无法取代的。

“脱钩断链”不可取,“两败俱伤”不可为

一段时间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鼓吹脱钩断链,先前外交部也明确表示,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合作共赢、开放包容,反对“脱钩断链”“小院高墙”,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针对这一问题,吴燕彦表示,在今年3月26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活动上,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发言中再次重申对中国的长期承诺,并强调“合作创造繁荣,脱钩两败俱伤”。宝马是一家布局全球的企业,始终坚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旗帜鲜明反对任何强加的“脱钩断链”,宝马在中国持续不断的加大投资,本身就是对所谓“脱钩”说法的强力回应。

扎根中国,继续“双向奔赴”

当前世界经济风险积聚,保护主义逆流横行,但中国始终坚持越发展越开放,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先前的新闻发布会中,外交部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相互成就,共创未来。谈及改革开放,吴燕彦表示,改革开放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举,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如今中国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

5月18日,宝马集团举行了扎根中国20年“生日会”并宣布将于2026年起在沈阳投产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纯电动BMW新世代车型,与之配套的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也全面动工,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吴燕彦表示,宝马计划进一步加快电动车型的本土化研发,过去20年中宝马与中国共同完成了许多务实合作的创举,在未来,宝马也将帮助中国本土伙伴,共同奔赴成功。谈到这里,吴燕彦说到:“就像中国领导人曾说过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从“大国”到“强国”,中德汽车工业未来的合作共赢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量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前4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20万辆,同比增长42%。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国际竞争力正在逐步提升,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可。吴燕彦对此表示认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量确实提升迅速,这说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从品牌、设计、制造和安全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样也能看出不论是在产业链,还是在市场培育还是在法律法规的完善上,中国目前都有着较强的先发优势。”宝马作为扎根在中国的一家外资企业,团结了很多中国的本土伙伴,共同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近期,宝马同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远景动力三家国产电池企业签订了百亿欧元的订单,这三家电池企业将在美国、欧洲以及中国建立五个电池生产工厂,这也是宝马助力中国零部件企业拓展国际业务的重大举措。

吴燕彦希望,未来双方能够进一步支持鼓励企业创新和研发,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政策的稳定性、透明度和可预测性,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责编:贾文婷、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