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之角人道主义支持力度

2023年05月25日13: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5月24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王洪波24日在非洲之角人道主义应对高级别认捐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凝聚合力,加大对非洲之角人道主义支持力度,平抑乌克兰危机以及相关制裁对非洲粮食供应的冲击。

王洪波表示,近年来,非洲之角国家面临新冠疫情、和平安全、极端气候、自然灾害、粮食短缺等多重挑战,人道主义形势严峻。在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的主导下,国际社会采取各种措施,向非洲之角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人道主义资金依然供资严重不足。希望这次会议有利于国际社会进一步关注非洲之角人道主义需求,为地区国家提供有效、及时和充分的国际支持和援助,同时将短期援助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结合地区国家需求,标本兼治解决问题。

王洪波说,作为非洲之角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统筹兼顾地区国家短期困难与长远需求,尽己所能帮助地区国家应对人道主义挑战。2022年,为支持非洲之角国家应对严重旱灾,中方向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厄立特里亚、索马里分别提供2批紧急粮食援助。此外,中方向地区国家提供了多批灭蝗物资、新冠疫苗等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中方还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了多笔粮食援助,积极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框架下的南南合作,以更好惠及地区国家和人民。

他说,中方高举和平发展旗帜,同地区国家一道推进落实“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2022年初,中方提出构想,支持非洲之角地区国家安全、发展、治理三重挑战。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在地区积极开展穿梭外交,中方支持地区国家举办首届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广泛凝聚各方和平共识,积极推动地区热点问题降温,支持埃塞俄比亚国内和平进程。中方还着眼地区国家长远发展,积极推动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在地区落地,特别是实施好粮食和农业技术援助、打井供水、抗旱减灾等合作,支持地区国家切实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经济发展韧性。中方也愿同各方在尊重非洲之角国家意愿基础上,积极探讨三方合作,共同助力非洲之角成为和平发展之角、合作共赢之角。

(责编:苏缨翔、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