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出口锐减  通胀走高

韩国经济持续放缓

本报记者  马  菲
2023年05月17日0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受韩国国内及全球经济影响,公司今年销售额减少、设备费用增加,营业利润随之大幅减少。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利润同比减少49.2%。”韩国一家建筑材料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近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韩国4月的贸易逆差为26.2亿美元,这是该国连续14个月出现贸易逆差。韩国银行(央行)发布的初步核实数据显示,韩国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韩国开发研究院日前将今年韩国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3个百分点至1.5%,并认为,若出口恢复困难,今年韩国经济增长有可能会降至1%左右。

  韩国银行的数据显示,韩国第一季度出现4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出口商品中,汽车、船舶、半导体、显示器等均出现下滑,最主力的出口商品芯片的出口持续低迷,拖累外贸整体增长。韩国开发研究院经济展望室室长郑圭哲表示,韩国半导体产业的近期业绩比2月份预想的还要差,半导体库存积压较多,拖累经济整体增速。

  韩国政府财政赤字和企业负债也在不断增加。据韩国企划财政部发布的数据,今年前3个月韩国政府财政赤字增至54万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92韩元),已逼近今年全年的赤字预期。在韩国十大集团所属的106家上市公司中,超过半数公司去年财务状况恶化,有21家公司负债率甚至超过200%。韩联社报道称,大型上市公司去年陷入高利率、高物价和高汇率三重困境,营业状况普遍不佳。

  通货膨胀持续走高,让韩国普通民众的生活受到明显影响。在韩国汝矣岛一家证券公司工作的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公司附近就餐的费用不断飙升,“以前七八千韩元就能吃上一顿像样的午餐,现在一碗拌饭都已涨到1万韩元以上”。自去年初以来,韩国物价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今年4月,韩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7%,这是自去年2月以来涨幅首次回落至4%以下水平。餐饮物价居高不下,4月外出就餐物价指数为117.15,环比上涨0.7%,连续29个月上涨。另据统计,韩国家庭平均债务在去年首次超过9000万韩元。高通胀和高借贷增加了韩国居民的生活成本,抑制了居民消费的复苏。

  当前,韩国出口商信心低迷,工业生产依然疲弱,制造商对消费者需求持谨慎态度。韩国政府表示,将在确保物价和民生稳定、管控内外部风险的条件下,提振出口、投资和内需,努力改善经济结构。

  (本报首尔5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7日 15 版)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