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张维为:中国式现代化体现“合而富之”的中国智慧

2023年03月28日21: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侯强 由荟圆)“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27日在京举行。期间,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以国家和民族整体利益为依归,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了“合而富之”的中国智慧。

3月27日,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参加“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期间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记者 侯强 摄)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文明的新形态,代表正确的方向,站在历史正确的一面。”张维为说,这不同于美西方国家通过主导秩序,巩固自身既得利益,推动所谓西方化的全球化和现代化。

  张维为说,回望历史,18、19世纪崛起的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其人口规模是千万级别;20世纪崛起的美国和日本,其人口规模是1亿级别,到21世纪中国的崛起,人口规模是10亿级别。仅从人口规模方面衡量,中国式现代化产生的影响震撼世界。“中国取得现代化成功的意义将是全球性的。”

  在谈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经验时,张维为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以国家整体利益、民族整体利益为依归,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而非西方国家政党采取的选票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两者有本质区别。

  张维为说,西方国家把竞选变成政治营销,拼金钱、拼民粹主义,搞政治极端化,结果使社会四分五裂,而中国考虑的则是全民族的整体利益;西方对选民采取“分而治之”的态度,中国的做法则是“合而富之”,或者称之为团结繁荣。中国在国际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鼓励所有共建国家团结在一起,这也反映了“合而富之”的中国智慧。

  据悉,“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和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巴基斯坦等14个国家的高级政要、企业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以及有关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责编:崔译戈、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