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奏响共建“一带一路”动人乐章

石  羚
2022年08月10日0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海连丝路,传播架心桥。8月9日,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20多位中外媒体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共聚发展智慧、共讲发展故事、共商发展方案、共促发展合作,彰显了世纪疫情之下各国媒体加强沟通协调的迫切愿望,为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共赢发展凝聚团结力量。

  媒体连接中外、沟通世界,是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合作的纽带,肩负着信息传播、增进互信、凝聚共识的使命。2016年,习近平主席向“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致贺信,希望各国媒体用好这个平台,为推动国家关系发展、沟通民心民意、深化理解互信方面积极有为,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已举办6届,结出累累硕果,在国际传播界形成“磁场效应”,成为中国媒体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国家及媒体最多的全球媒体盛会。扩大“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成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各国媒体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

  讲好故事,凝聚共识,做共建“一带一路”的记录者。不久前公布的首届国际传播“丝路奖”复评结果中,《同心抗疫》《丝路新纽带:中欧班列》等19件作品从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的4485件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以不同地域的人们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生动瞬间,以沿线国家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的动人故事,让大家看到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成效与广阔前景。通过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我们必能在交流互鉴中增进互信,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当好市场融通黏合剂、画出民心相通同心圆。

  务实合作,共享机遇,做共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近年来,从人民网与南非当地媒体共同制作以“大使有话说”为主题的对话节目,到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连续播出乌蒙山区脱贫攻坚专题片,各国媒体在新闻报道上同向同行、互通有无,合作产品备受好评。媒体合作与经贸往来、生态治理、科技交流等一道,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生动缩影。

  应对挑战,共谋未来,做共建“一带一路”的推动者。时下,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媒体积极分享抗疫经验,“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秘书处也及时发出公开信,号召共筑抗疫防线。可靠的信息、客观的报道、正面的言论,为人类战胜病毒坚定了信心,让那些歧视、污名化、排外主义的谎言不攻自破。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深情地说:“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首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从陕西西安再次出发,各国媒体共同做“一带一路”的文化使者,讲好丝路故事,弘扬丝路精神,必将奏响共建“一带一路”的动人乐章,让古老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0日 09 版)

(责编:白宇、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