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汪文斌:中国为应对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作出积极贡献

2022年07月22日21: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极端天气、地缘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国际粮价高位运行,很多低收入国家陷入粮食危机。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民以食为天。作为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生产出约占世界1/4的粮食,解决了占全球1/5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重大贡献。中国人不仅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也为应对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把粮食安全列入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汪文斌说,中国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框架下资金援助最多、派出专家最多、开展项目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粮农组织设立南南合作信托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减贫、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组织倡导的粮食援助计划,支持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还通过在受援国设立跨国粮农企业带动当地粮食经济发展。今年以来,中国已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3万多吨紧急人道主义粮援。

  他表示,多年来,中国派遣的技术专家组不畏艰难,深入亚洲、非洲、拉美、南太广大发展中国家田间地头,直接服务于当地农村和广大农民,手把手教当地农民种植技术,得到有关国家的高度评价。中国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农业合作,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推广农业技术1000多项,带动项目区农作物平均增产30%-60%,超过150万户小农从中受益。

  汪文斌说,在近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外长会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为解决当前世界粮食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中国是联合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粮食安全领域的可靠合作伙伴,更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积极力量。”(记者孙楠)

(责编:于洋、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