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音乐交融  友谊长存

本报记者  姚明峰
2022年04月10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音乐会太美了!”“中国民乐很有韵味”……“庆祝中阿建交5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网上推出后,吸引了不少阿根廷网友观看并留言。这场音乐会日前在阿根廷基什内尔文化中心举行,由中国交响乐团和阿根廷皮亚佐拉基金会五重奏乐团联袂表演,在阿根廷公共电视台和阿根廷文化部社交媒体等平台播出后,网上播放热度不减。

中国经典交响乐《红旗颂》拉开音乐会序幕,慷慨激昂的旋律之后,紧随的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选段,淋漓尽致地演绎了阿根廷风情。音乐会上,中阿两国音乐家为观众倾情演奏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紫竹调》《再见诺尼诺》《自由探戈》等两国经典曲目。阿根廷文化部还特邀两位探戈舞蹈家以《梁山伯与祝英台》音乐为蓝本,精心编排了一段探戈表演,用舞蹈对梁祝故事进行生动诠释。

一曲梁祝引起阿根廷观众共鸣。正在学习中文的劳拉观看演出后表示,非常喜欢这个曲目,无论是婉转的旋律还是探戈舞蹈都给她留下深刻印象,“这首乐曲把阿中两国的艺术形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既有中国古典浪漫主义的韵味,又有现代阿根廷浪漫主义的情怀,太美妙了!”

中国交响乐团团长李心草表示,中阿两国人民热爱和平,“希望通过此次音乐会,让阿根廷人民更加了解中国的优秀文化以及优秀音乐作品。”

阿根廷文化部部长鲍威尔表示,此次音乐会是阿中两国深厚情谊的一次展示。建交50年来,阿中携手走过漫长岁月,收获了丰富的合作成果。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们对两国友谊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音乐是促进友谊的纽带。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表示,近年来,中阿双方艺术机构和文化人士交流频繁,本次音乐会谱写了中阿交流的华彩乐章。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0日 02 版)

(责编:白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