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约18万人联合署名

反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本报记者  岳林炜
2022年04月01日06: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30日,日本福岛县和宫城县的4个民间团体向日本经济产业省和东京电力公司递交了约18万人的联合署名,反对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要求采取其他方法处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天,福岛县生活合作社联合会和宫城县生活合作社联合会等4个民间团体的负责人,共同前往日本经济产业省和东京电力公司,并递交了联合署名。该联合署名活动是由上述团体自2021年6月起在日本全国范围内发起的。

  联合署名指出,2021年4月,日本政府不顾国民的反对和担忧,作出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决定。东京电力公司也违背了向当地渔业团体作出的核污染水“未得到相关人士同意前不做任何处理”的承诺。联合署名强调,经过处理的核污染水仍存在超标的氚元素及其他放射元素,将对海洋环境产生影响,也会极大阻碍地区经济重建的努力。

  根据《福岛民报》和福岛电视台今年3月以福岛县居民为对象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在“核污染水排海决定是否得到居民理解”的回答中,认为“完全没有”和“没有”的比例达到52.5%。《福岛民报》发表评论呼吁:“日本政府应正视国民的想法,终止核污染水排海进程,倾听当地居民的声音。”

  日本参议院议员岸真纪子表示,核污染水排海决定没有得到国民的理解,政府应“继续将核污染水储存在储水罐中”,绝不允许政府强行实施核污染水排海。3月29日,宫城县知事村井嘉浩在专题会议上,再次强调“不赞成”核污染水排海的处理方式。

  (本报东京3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01日 18 版)

(责编:牛镛、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