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制裁之下伊朗遭遇“行医难”

2022年03月10日16: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德黑兰3月10日电 通讯:制裁之下伊朗遭遇“行医难”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过去很容易获得的医疗设备,特别是那些国内难以生产的,如手术缝合线、吻合器、血管造影设备和支架等,目前都很难获得。”谈及美国制裁,伊朗血管外科医生阿里一脸无奈。

  “即使这些设备可以买到,价格也太高了。”他说,药物也是这样,制裁给病人带来了太多难题。

  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重启并追加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冲击伊朗国计民生。伊朗获得进口药品、设备等医疗物资严重受阻。“医疗行业的一切都受到制裁的不利影响。”德黑兰一家医院的手术室主管玛丽亚姆说。

  美国重启对伊制裁时玛丽亚姆是一家医院的护士长。她回忆说,最开始的反应就是伊朗货币大幅贬值,医疗用品进口商和分销商虽然有库存,但为了避免因外汇市场波动而遭受损失,一直没有向市场供应设备。

  “这些产品没有充分供应国内市场,导致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她说,这类产品的黑市就这样建立起来了,价格也因此飙升。

  病人是最终的受害者。玛丽亚姆至今记得一个让她心酸的故事:在美国重新实施制裁后不久,有个家庭迫切想买一个心脏起搏器,为了救父亲的命,他们愿意支付三倍的价格,然而却买不到。

  制裁之下,不少外国医疗设备公司撤离伊朗市场,几乎取消了所有售后服务。玛丽亚姆说,现在不少设备坏了,在国内修不成,必须送到国外修理,成本很高。

  她说,尽管美国一直声称药品等人道主义物资不在制裁名单上,但制裁对伊朗银行系统等的广泛限制,使国际上的药品和设备很难进入伊朗市场。“美国人装作不知道,买东西是要花钱的。”

  新冠疫情在伊朗暴发后,人们本希望美国会适当放松制裁。玛丽亚姆说,可美国没有,制裁的影响在疫情下变得更加明显。“许多人因为制裁导致的物资短缺而失去生命。最初几个月里,药品瑞德西韦的价格大幅上涨,我们也没有足够的呼吸机。”

  她说,制裁迫使伊朗医用设备制造商开始加强生产,相关产品的国内生产力有所提高。但伊朗医疗用品的进口商和制造商艾哈迈德说,国内的生产技术是个大难题,“制裁阻碍了向伊朗转让现代技术,拉大了伊朗与世界其他国家在这方面已经存在的差距”。

  分析人士认为,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伊核协议恢复履约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玛丽亚姆对未来和解除制裁抱有很高的希望:“如果制裁解除,伊朗将能够更容易地进口产品和升级设备,企业可以进口配件和修复损坏的设备。”

  “我不会对更好的未来失去希望。如果制裁解除,我们将能够与国际社会互动,引进国外尖端技术,并显著改善医疗服务。”艾哈迈德期待着。

(责编:崔译戈、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