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漫评2021年美国人权:玩弄虚假民主 践踏政治权利

2022年03月04日08: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一年来,支持率持续走低。美国民众发现,竞选落幕时,当初的承诺很少能兑现。漫画作者:陆凌兴(人民网版权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过去的2021年,劣迹斑斑的美国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2月28日,中国发布《2021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报告指出:

美式民主沦为利益输送游戏。政治献金导致选后利益输送,政治极化使得社会对立和分裂进一步加剧,限制投票资格的立法和选区划分成为政党压制民意的工具,政治运行日益脱离公众意愿和社会需要,多数民众参与政治的权利实质上被剥夺,国际社会对美国民主制度的信心持续下降。

美国有49个州提出超过420项限制选民投票的法案,只有7%的美国年轻人认为美国民主制度尚属“健康”,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接近1958年以来的历史低点。

2021年1月6日,数百名示威者暴力冲进美国国会大厦,意欲干扰总统选举结果。舆论认为,国会暴乱标志着美国民主“神话”的破灭。漫画作者:陆凌兴(人民网版权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华盛顿邮报》网站2021年6月12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民主过去几年的混乱错乱和功能失调令世界震惊,成为盟友眼中一件破碎的废品。英国首相约翰逊称发生在美国国会山的乱象是“可耻”的。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认为,美国国会大厦暴力事件乱象是政治高层散布重重谎言、蔑视民主、煽动仇恨和分裂导致的恶果。调查显示,只有14%的德国人、不到10%的新西兰人认为美国民主是其他国家的理想模式。

2021年12月,美国上演“民主峰会”可笑戏码,在自身民主风雨飘摇的情况下,挟“民主”之名分裂世界。漫画作者:陆凌兴(人民网版权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尽管自身民主实践和国际形象一败涂地,美国政府却高调举办所谓的“领导人民主峰会”,将民主政治化、工具化,大搞选边站队,拉帮结派,分裂世界。所谓的“领导人民主峰会”,实质上是“破坏全球民主”的峰会,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批评和谴责。法国政治学者多米尼克·莫伊西认为,美国四处鼓吹民主,自己却做得很差。《今日美国报》《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也纷纷评论称,“美国的民主正在分崩离析,必须先解决自己民主上的失败”“在美国国内面临诸多问题的时候,人们质疑美国能否充当一个合格的民主代言人”。

相关阅读:

漫评2021年美国人权:操弄疫情防控 生命代价惨痛

漫评2021年美国人权:放纵种族歧视 加剧社会不公

漫评2021年美国人权:滥用武力制裁 侵犯他国人权

点击阅读:英文德文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