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外运动员书写友谊篇章(冬奥同心圆)

本报记者  刘  峣  王美华  孙亚慧
2022年02月20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①:2月8日,中国队选手谷爱凌(右)和瑞士队选手玛蒂尔德·格雷莫德(中)在比赛后安慰法国队选手苔丝·勒德。
  新华社记者 武 巍摄
  图②:2月14日,中国队选手徐梦桃(右)与美国队选手阿什莉·考德威尔相互拥抱。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图③:2月5日,中国队选手阿合娜尔·阿达克(左)与德国队选手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在比赛后相互致意。
  新华社记者 丁 旭摄
  图④:2月5日,中国队选手范苏圆(左二)、凌智(左三)与美国队选手克里斯托弗·普利斯(左一)、维多利亚·珀辛格在赛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摄

  2月17日晚,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单自由滑比赛落幕。俄罗斯奥委会选手安娜·谢尔巴科娃夺得金牌。就在几天前,谢尔巴科娃曾在社交平台晒了一顶可爱的“冰墩墩”帽子,她说:“这是中国运动员金博洋通过中间人转送给我的,我非常开心收到他的礼物。”

  中国花滑选手金博洋和谢尔巴科娃是多年的跨国好友。“他一直支持着我,我也关注着他,他的短节目和自由滑比赛我都去看过。”谢尔巴科娃说。

  中外运动员在冬奥会舞台上相互鼓励、传递友情,奏响了团结的音符,书写了奥林匹克的友谊篇章。

  既是对手 也是朋友

  2月14日,中国运动员徐梦桃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上夺得金牌。这名第四次征战冬奥的老将,终于在北京冬奥会上圆了自己的金牌梦。决赛中,徐梦桃的最大竞争对手之一、美国队运动员阿什莉·考德威尔在最后一跳中出现了失误,无缘奖牌。

  来到等分区,考德威尔第一时间走上前去,紧紧拥抱徐梦桃。

  “桃桃,你是奥运冠军!我为你骄傲!”两名女将一起大喊大笑,温暖的一幕让世界动容。

  是强大的对手,更是相伴赛场的朋友。北京冬奥会上,一场场高水平较量铸就了众多经典场景,而一幕幕真挚温馨的互动,也留下了令人难忘的瞬间。

  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法国选手苔丝·勒德动作失误,未能如愿冲击金牌,坐在场地中伤心垂泪。见此情景,中国队选手谷爱凌和瑞士队选手格雷莫德走向苔丝,3名“00后”小将互相安慰、鼓励。

  “正是苔丝在比赛中跳出了最高难度动作,才激励我去挑战。”谷爱凌说,“我告诉她,我想把金牌跟她一起分享。”

  “我当然有点伤心,但我也为爱凌骄傲,这是一场神奇的比赛。”从失落中走出的苔丝,也为谷爱凌的精彩表现献上真诚的赞美。

  互相激励 互相学习

  在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美国队的克洛伊·金成功卫冕。中国队选手蔡雪桐和刘佳宇则分别获得第四名和第八名。从平昌到北京,中美选手同场竞技,成为很好的朋友。

  “我叫蔡雪桐‘桐桐’,叫刘佳宇‘佳宇’。我们在国外比赛的时候经常聚会,我们是永远的朋友。”克洛伊·金表示,“中国队选手以各自的方式推动这项运动进步,她们一直鼓舞着我。”

  对于克洛伊·金的表现,蔡雪桐也不吝赞美。“我一直在挑战她,也很欣赏她的竞技能力。她在不断提升难度,激励所有的选手不断突破自己。”蔡雪桐说。

  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中外运动员在冰雪中相识相知,在团结中携手前行,一起向未来。

  在花样滑冰团体比赛中,美国队两位冰舞运动员经过采访区时,看到了正在接受采访的中国队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你们是非常棒的运动员,我知道你们有多努力!”美国队运动员与王诗玥/柳鑫宇拥抱,成了采访中的一段美妙小插曲。两对中美组合曾长期一同训练,在赛场上相遇格外高兴。

  在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比赛中,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队选手、22岁的阿合娜尔·阿达克和德国队49岁老将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分在了一组。作为冬奥会上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佩希施泰因已是第八次参加冬奥会。

  比赛中,阿合娜尔率先冲线,领先佩希施泰因近5秒。冲过终点线后,阿合娜尔与佩希施泰因击掌致意,并通过翻译表达了敬意。“我表达了对她的尊敬,要学习她坚持不懈的精神。”阿合娜尔说。

  佩希施泰因也对中国选手送上了祝福:“你滑得很好,展现了自己的实力,你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小小礼物 传达友谊

  冰壶混双循环赛上,中国队组合凌智/范苏圆在比赛后,将两盒冰墩墩徽章赠与了美国队选手克里斯托弗·普利斯和维多利亚·珀辛格。接过礼物的美国队选手十分惊喜。4名选手在场边合影留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些徽章太漂亮了,而且非常独特,它们将在我的书桌上摆放很久。”克里斯托弗·普利斯说。

  在社交媒体账户上,美国队选手也晒出了礼物的照片,并写道:“非常荣幸收到这些精美的北京冬奥会徽章,我们的中国同行精彩地展现了体育精神。”比赛后,美国队员也向凌智和范苏圆回赠了礼物。

  “冰壶是一个社交性的运动,运动员之间都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凌智说。

  礼物虽小,意旨却深,见证了文化的交流,也记录下了中外运动员的真挚友谊。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奥运会总是搭建沟通的桥梁,绝不会筑起一道道高墙。奥运会让我们保留多样性的同时,把我们团结在一起。”

  特刊统筹:刘  菲

  视觉统筹:潘旭涛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