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共建‘一带一路’为我们带来很多机遇”

本报记者  屈  佩
2022年02月20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在陕西支援抗击疫情的哈萨克斯坦小伙马文轩的一句‘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感动了无数中国人。这样的暖心故事汇成了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同甘共苦、心心相印的动人交响曲。”

  近日,马文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话语让他倍感振奋:“我要用好在中国学到的知识,为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友好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文轩的父亲是一名中医,从小耳濡目染,他对中医和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倡议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那一年,马文轩踏上了赴中国求学之路。目前,他已是陕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

  “共建‘一带一路’为我们带来很多机遇。”马文轩说,共建“一带一路”有力推动了哈中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现在,越来越多哈萨克斯坦学生来中国学习,这是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的有力证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哈两国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中国政府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与哈萨克斯坦同行并肩作战,中国援助的抗疫物资及时运送到哈萨克斯坦抗疫一线。

  “哈中是一家人,互相帮助是分内之事!”2021年岁末,马文轩投身西安抗疫一线担任志愿者。在寒冬里,他穿上防护服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登记信息、发放物资,经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周边热心居民惦记着他,经常给他送饭、送暖水袋等。回忆起那段难忘的经历,他说:“大家都想多做一点事情,我只是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

  北京冬奥会开幕当晚,马文轩和同学们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了现场直播。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入场时,旗手身着的传统服装获得很多中国网友的点赞。这一细节让马文轩非常感动。他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场面壮观,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令人印象深刻,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也得到了展现。我们都相信,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届更团结的体育盛会。”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0日 03 版)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