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水灯节寄托泰国民众美好祝愿

2021年11月22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水灯节期间,泰国清迈举办的巨型水灯节花车展览。人民网记者 孙广勇摄
水灯节期间,泰国清迈举办的巨型水灯节花车展览。人民网记者 孙广勇摄

人民网曼谷11月22日电 (记者孙广勇)“十二月十五,月圆之日,河水上涨,青年男女载歌载舞漂水灯,漂水灯、漂水灯,幸福将陪伴你我……”伴随着悠扬的古典乐曲,泰国古城清迈的滨河边,不少民众穿着传统服装,手里捧着精心制作的水灯,放到河面上,随着水流缓缓漂去。“希望疫情顺着河水漂走,幸福早日重现。”市民蒂帕功对记者说。

水灯节是泰国最具风情的传统节日之一,泰历每年十二月十五日(公历11月),雨季过后的河水高涨,月明星辉。人们来到河湖水边,将亲手制作的水灯放入河流中,以寄托心中美好的愿望和祝福。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只要是濒临河港或湖边的地方,水面上都会飘满水灯,一片烛光辉映着人们幸福靓影,在一片花香和轻快的“放水灯”歌声中,构成一个欢乐的水灯节之夜。

受疫情影响,泰国自2020年就停止举办各类大型活动,今年的水灯节是11月1日打开国门接待国际游客后首次举办大型传统节庆活动。

泰国北部古城清迈于11月19日至20日举行水灯节,主题是“清迈幸福之城”。清迈市政府在运河沿岸布置了兰纳风格的彩灯,多个景点也装扮得色彩缤纷。为了庆祝清迈建城725周年,还推出世界上最大的高7.25米的兰纳灯笼。在塔佩门等几个古城门处,还举行巨型水灯花车展览。

在市中心塔佩门,夜幕刚刚降临,五颜六色的灯一齐亮起。记者看到很多游客排起长队,在登记、消毒后就入场地,其中有不少外国游客。展示的巨型花车有神话故事人物、有吉祥动物大象,还有身着盛装的演员表演传统舞蹈。法国游客亚历山大全家来到清迈,两个孩子好奇地在大象前蹦来蹦去。亚历山大说:“第一次经历水灯节,亲手制作水灯,和当地人一起载歌载舞,这种文化体验十分美妙。”

水灯节前夕,气候凉爽、鲜花盛开的清迈等泰北地区进入旅游高峰期,国际国内游客逐渐多起来。清迈府尹巴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1日至13日通过“魅力清迈”计划到达清迈的游客47998人,其中外国游客210人。为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水灯节做了充分防疫措施,将花车巡游改为定点展览,还组织了点亮烛灯、花车评比、选美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兰纳古都魅力。清迈将在11月份实现目标人群100%的疫苗接种率,继续推动开放旅游,欢迎中国游客早日来到清迈。

中国驻清迈总领馆也参加了清迈水灯节花车展览,中国花车以中国龙和泰式殿堂为主体,既有中国风格、又有兰纳纹样,点缀总领馆建馆30周年徽标,寓意中泰和谐共处、相得益彰,中国与泰北合作蒸蒸日上、前程似锦。现场还播放了北京冬奥会宣传视频,很多游客兴奋地抱着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合影。中国驻清迈总领馆总领事吴志武表示,北京冬奥话题热度在泰国持续提升,欢迎泰国民众继续关注和支持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

“水灯节体现了泰国民众传统的生活方式、智慧与文化。对于泰国民众来说,如今更看重漂放水灯的寓意:送走过去的烦恼与忧愁,寄托对未来的美好祝愿和希望。”巴忠说。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