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越南使馆:中国与有关国家完全有能力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

2021年09月14日09: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河内9月13日电 (记者杨晔)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日前访问越南期间,肆意发表攻击中国言论,指责中国在钓鱼岛海域“试图以实力改变现状”,污蔑中国实施《海警法》加剧东海、南海紧张局势,并就台湾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严正阐明以下立场,以正视听。

第一,中国颁布《海警法》是例行国内立法,不针对特定国家,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事实上包括日本在内的多个国家早就制定实施了类似法规。根据中国国内法和相关国际法规定,中国的管辖海域是明确的,中方的海洋权益主张并未发生改变。中方一贯致力于同南海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海上分歧,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同时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动制定实质、有效、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国际法的“南海行为准则”。中国与有关国家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

第二,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十九世纪末,被日本通过甲午战争和《马关条约》非法窃取和割占。二战日本战败投降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钓鱼岛作为台湾的附属岛屿回归中国。但美日不顾中方坚决反对,非法将其纳入“托管”和“施政”范围,日本企图继续霸占钓鱼岛。中日在实现邦交正常化和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时,双方就搁置争议,将“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达成谅解和共识,构成了钓鱼岛问题的现状,这也是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长期保持克制,暂未在有关海域行使巡航执法等固有权力的基础和前提。近些年来,日方不断对钓鱼岛采取单方面行动,通过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行使“执法权”,实施所谓“国有化”和政要公开表态等,单方面撕毁了中日搁置争议的政治共识,这使得中方长期保持克制的前提不复存在。事实不容置疑,在钓鱼岛海域以实力改变现状的不是中方,而恰恰是日方。日方不要贼喊捉贼,倒打一耙。

第三,日本是世界上最没有资格置喙台湾问题的国家。近代以来日本对中国台湾的侵略和对台湾人民的殖民奴役,是日本对外侵略扩张史中永远无法洗刷的历史污点。日本极右政治势力在钓鱼岛和台湾问题上发起的不自量力的挑衅,其实质是对世界热爱和平国家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日方的肆意妄为只会再次唤起世人对日本那段不光彩历史的记忆。我们奉劝日方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责编:王禹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