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三评“美式人权”之三:任意播撒仇恨,恶行贻害深远

覃川
2021年03月31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3月1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审议美国国别人权审议结果,多国对美国人权状况提出批评和控诉。

叙利亚表示,美国有何资格自称为“法治国家”?美国逃避国际法义务,为其军事侵略、威胁别国统一和领土完整寻找借口。美国应停止以保护自己国家安全为由对外实施军事侵略,占领别国领土并掠夺自然资源,资助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分子。

作为“美式人权”的直接受害者之一,叙利亚的控诉字字血泪。多年来,美国的所谓人权实践更多地体现在对其他国家进行人权侵犯上。为了获得政治、经济和安全上的国家利益,美国一方面把人权当作战略工具,动辄以“人权高于主权”为旗号制裁甚至侵略他国;另一方面,打着人权的幌子到处煽风点火、挑拨离间,在他国挑唆制造民族矛盾和种族冲突,可谓恶行累累、罄竹难书。

今年是利比亚内战10周年。战争过后,利比亚不仅没能实现政治民主、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反而千疮百孔。今天在利比亚境内仍有40万人流离失所。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承认,干涉利比亚是其任内的最大错误。

今年也是叙利亚危机10周年。燃烧了十年的战火给叙利亚国内发展造成严重打击。在叙利亚,已有35万人死于战火,家破人亡。令人遗憾的是,叙利亚危机至今仍未结束。曾经的中东产油国,一夜之间沦为难民源头国,叙利亚如今的种种便是“美式人权”带来的“福祉”。

2001年以来,美国非法对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等国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在乱局中浑水摸鱼,导致多国出现“人权灾难”,给世界和平与稳定带来沉痛冲击。我们不禁想追问,美国保护的人权,到底保的是哪些人?护的又是何种权?

多年来,“灯塔国”不遗余力地将人权问题“政治化”,不仅与保护人权的初衷背道而驰,更成为制造和积蓄仇恨的“发酵池”。

人们无法忘记,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打着“人权”的旗号,连续轰炸南联盟78天。这一行动留下的是些什么?是不能遗忘的伤痛和无可抹杀的血债。2001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以“反恐”为由悍然发动阿富汗战争,阿富汗人民得到了什么?得到的是至今仍然遥远的和平。2003年,美国以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分子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伊拉克人民又得到了什么?得到的是颓圮的家园、萎靡的经济。至今,美国除了前国务卿鲍威尔手里那一小袋疑似洗衣粉的物品,没有提供任何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前任总统特朗普去年倒是亲自发推承认,当年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鲍威尔依然让美国“打了一仗”。

事实上,近年来世界多地陆续爆发反美游行,这些反美游行基本都是美国倒行逆施种下的恶果,美国自己也不得不应对越来越多的安全威胁。冤冤相报何时了?美国打着保护人权的幌子,用枪炮推行民主输出,带来的却是他国的民生凋敝、社会危机和人权悲剧,在世界各个角落播下了仇恨的种子。仇恨是会生根发芽、代际遗传的,它给世界和平稳定和人类文明发展埋下深远的隐患。

在本届人权理事会上,近百个国家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反对人权的双重标准,反对出于政治目的、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

人心向背,不言自明。美国的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延伸阅读:

人民网三评“美式人权”之一:肆意抹黑新疆,用心欲盖弥彰

人民网三评“美式人权”之二:刻意混淆视听,企图转移视线

点击阅读外文版本:

英文 葡文 俄文 日文 德文 阿文 法文 西文 韩文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