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外交部:病毒溯源政治化不利于抗疫国际合作【2】

2021年03月06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方始终欢迎各国媒体和记者依法依规在中国从事采访报道工作,并为其在华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和协助。”

——2日,外交部发言人对在华报道“自由度”降低的质疑作出回应。

记者会实录:

德国电视二台记者:“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发布的报告中,提到了在华外国记者感到在华报道的“自由度”降低了,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中方即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届时预计有大量外国记者来华开展相关报道。中方如何保障他们能在中国自由地开展报道?

汪文斌:首先,我要对你提到的这个组织的所谓“报告”作一个回应。

我们从未承认过你提到的这个组织。从你提到的“报告”内容来看,充满了对中国的意识形态偏见和抹黑造谣之词,是在故意找茬儿。该组织号称“外国媒体驻华记者俱乐部”,但并不能代表近500名驻华外媒记者的心声,其“报告”只是少数西方媒体记者的偏执言辞,是不公正、偏颇报道的典型,与新闻媒体应当秉持的公正、客观立场相去甚远。

这个“报告”颠倒黑白、混淆视听。中国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方始终欢迎各国媒体和记者依法依规在中国从事采访报道工作,并为其在华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和协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方克服重重困难,主动帮助滞留国外的100多名外媒记者及其家属返华,协助记者有序进入北京新发地疫情核酸检测点、北京市疫苗接种点等地进行采访,并多方协调,协助外国媒体采访疫苗研发进展、武汉病毒研究所相关人士等,还组织外媒参与武汉疫情解封、世卫专家来华的相关采访活动。仅仅在武汉解封期间,我们就组织20余场外媒记者的集体采访,参与外媒记者有300多人次。这些中方为外媒提供的实实在在、有据可查、有报道为证的采访便利与协助,在这份所谓报告中是否有只言片语被提及?

正是由于中国采取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外国驻华记者才能安然开展报道。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所有来华、在华人士都要遵守相关防疫规定,连世卫组织专家来华都要执行隔离14天的防疫规定。外国记者有什么样的特权不遵守防疫规定呢?这个“报告”将中方防疫措施说成是对记者的限制措施,对中方帮助记者及家属返回中国的善举恶意揣度,这更是是非不分,肆意污蔑之词。

关于中国“驱逐”记者的说法纯属倒打一耙。中美媒体领域发生的事情,事实经纬、是非曲直一清二楚,一直以来都是美方对中国媒体进行无理打压在先,中方被迫作出正当回应在后。美方从2018年起就将中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列为“外国使团”;去年无故拖延拒绝20多名中国记者的签证,变相驱逐60多名中国媒体驻美记者,并大幅削减所有中国记者签证停留期至3个月以内。针对美方对中国媒体的无理打压,中方始终保持极大克制,目前我们只采取了收回《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去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14名美籍记者的记者证,要求美方媒体申报财务状况等正当反制措施。我们尚未就美方无差别地将中方驻美记者签证缩短至3个月进行反制。这些事实确凿无误,中方也多次对外公布了有关时间线。为什么这个“报告”不对相关事实真相进行还原,而只是对中方进行片面攻击呢?

我还要说的是,新疆近年已接待多批包括西方媒体在内的国际主流媒体人士参访。至于个别记者预设立场,多次炮制涉疆假新闻,并违规采访,其不受当地采访对象欢迎并被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完全系咎由自取。

这个所谓组织带着偏见,歪曲事实、诋毁抹黑中国不是一天两天了。他们在国际上其他地方的恶劣言行,我们也有所耳闻。我想要强调的是,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人在中国都必须遵守中国法律。中国有关部门依法处理有关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其他国家和组织都无权干涉。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我们始终欢迎各国媒体和记者依法依规在中国从事采访报道工作,并将继续提供便利和协助。我们反对的是针对中国的意识形态偏见,反对的是借所谓新闻自由炮制假新闻,反对的是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行为。

关于北京冬奥会,我可以告诉你,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中国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当前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参加北京冬奥会也是各国冬奥运动爱好者的热切期盼。我们坚信,各方一道努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成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责编:苏缨翔、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