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纽约州分区解封 疫情数据不达标地区继续“暂停”【2】

2020年05月16日13: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5月6日,纽约市地铁系统115年来首次在凌晨1点至5点停运,在此期间,工作人员对所有运营车厢进行清洁消毒。  李凉 摄
5月6日,纽约市地铁系统115年来首次在凌晨1点至5点停运,在此期间,工作人员对所有运营车厢进行清洁消毒。  李凉 摄

人民网纽约5月15日电(记者 李凉)14日,纽约州州长科莫发布行政命令,纽约州自15日起按地区分阶段实施解封计划,全州十个地区中的五个地区率先重启,包括纽约市在内的其他地区因疫情数据不达标,“暂停”模式有效期继续延长至6月13日。

科莫表示,如果解封地区的感染率出现上升趋势,将再次实施严格的管控措施。截至美国东部时间5月14日,全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逾141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8.5万例。其中,纽约州疫情最为严重,累计确诊病例近3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7万例。

纽约州于3月1日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月中旬开始,疫情迅速蔓延,新冠病患呈几何级数增长,死亡率不断攀升,纽约州在一周之内成为全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3月20日,科莫签署纽约“暂停”防疫令,强制要求全州近2000万人居家抗疫,同时关闭所有非必要企业。

4月初,纽约疫情急剧恶化,每日新增死亡人数接近800人,这种状况持续了一周。4月6日,科莫宣布纽约“暂停”模式延长至4月29日。4月中旬,纽约疫情数据曲线进入“高原期”,4月16日,科莫再次宣布纽约“暂停”模式有效期延长至5月15日。

根据纽约州政府5月11日颁布的行政令,各地区必须满足以下7个标准才能重启:住院率14天持续下降;死亡人数持续14天下降;新增住院低于每10万人2例;医院病床有至少30%备用;医院ICU重症室也必须有至少30%备用;每月居民检测率达到3%;每10万居民有30名病毒追踪人员。

符合上述标准的地区将分4阶段重启:第一阶段复工行业为建筑业、制造业、批发供应链、部分街边取货的零售业;第二阶段为专业服务、金融保险、零售、行政支持、房地产和租赁;第三阶段开放的行业是餐饮食品业、酒店业;第四阶段允许艺术、娱乐、休闲、教育等行业复工。所有零售业可以送货或到店里取货。必要行业按照当前的防疫措施继续营运。

获准重新开放的地区,必须采取一定的安全防范措施。工作空间必须重新配置;允许员工保持社交距离;非必要的工作旅行将受到限制;与他人接触的员工需要佩戴口罩;制定严格的清洁标准;加强检测能力和扩大检测范围并持续追踪追密切接触者。

纽约市长白思豪在14日举行的疫情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市新增入院人数、重症收治人数、检测结果为阳性人数比例等三项指标都呈现下降趋势,如果此势头能保持10至14天,纽约市有望在6月初结束“暂停”模式,实现全面重启。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