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何检测难、确诊难?日本该如何应对新冠肺炎?【2】

2020年02月27日20:54 |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小字号

日本现有医疗资源紧张 集中对应重症化风险患者

24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大臣加藤胜信召集了新冠病毒对策专家会议,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对策向日本政府提出了专家见解,指出目前的首要目标是尽量减缓感染峰值的到来,并在峰值到来前增强医疗机构能力。会上谈到,面对日本国内感染扩大的现状,从预防感染的政策角度来看,为所有人实施PCR检测并非对抗这种病毒的有效对策。此外,虽然产官学各界已经在发奋努力,但受设备和人员的限制,无法实现为所有人实施PCR检测。为做好对应感染的迅速扩大,需要将有限的PCR检测资源集中用于有重症化风险的患者。同时,相关机构正在大力开发快速诊断试剂盒。会议副主席尾身茂表示,从安全角度考量,在感染症状前就应当做PCR检测,而目前的问题是日本医疗资源紧张,希望可以获得民众的理解。同时,尾身茂指出,在未来1至2周,将决定新冠病毒在日本是急速扩大还是逐步缓和。

新冠病毒对策专家会议上,会议副主席尾身茂指出,未来1至2周,将决定新冠病毒在日本是急速扩大还是逐步缓和。(图片来源于网络)

“PCR”检测极消耗时间 建议轻症患者先入院治疗

圣路加国际病院、QI中心传染管理室负责人坂本史衣表示,在不具备PCR检测能力的医院,医师首先确认患者有检测必要后,以书面和电话形式向保健所进行申请。只有被认为有必要进行检查后,保健所才会要求医院进行检疫样本采集并送往检测中心。现在常用的“实时RT-PCR”检测法中,一例样本检测需要花费5-6小时。检测后直至报告成文,会消耗大量时间,因此当天出结果是非常罕见的。另外,一次性大量检疫样本送入检测中心,排队时间会很长,等待结果也至少需要2天。所以,坂本史衣认为,出于便于观察、治疗考虑,轻症患者是有必要先入院治疗的。

坂本史衣表示,目前的医疗资源都是优先重症患者,因此,即便是医院做好检查的准备,对于轻症患者或者无症状患者而言,检查也要排在重症患者之后。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