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刚果(金)维和部队赴社沙小学播种友谊之花【4】

2020年02月27日13: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为孩子们发放礼物(王玺 摄)
为孩子们发放礼物(王玺 摄)

人民网布卡武2月27日电(姜宣、王玺、何舜) 当地时间25日下午,我第23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瓦伦古分遣队的18名官兵,在即将完成卡尼奥拉道路修复工程之际,带着精心准备的书包、文具盒、笔记本等学习用品,来到附近的社沙小学看望慰问孩子们。

当官兵们走进这所简陋而又熟悉的学校时,学生们唱起了儿歌,表达对中国维和官兵的欢迎和谢意。随后,中国官兵与师生热情交流,教孩子们学习汉语;有的弹起了吉它,教学生们唱中国儿歌,简易的木板搭建的学校里传来师生和维和官兵们的阵阵欢笑声。老师保罗则对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感兴趣,看到毛笔时,他便一定要“中国老师”教他书法。

社沙小学社沙小学设施十分简陋,学习用品也非常匮乏。学校所在的瓦伦古地区自然环境恶劣,道路崎岖,当地群众生活贫苦,也是各类刑事案件和社会案件的高发地区。学校门前的卡尼奥拉公路是瓦伦古地区的交通要道,受雨季影响,道路一直泥泞不堪,难于通行。

我维和部队去年9月底部署到任务区,先后4次派出了以道路中队为主体的18名官兵位该地区执行道路修复任务。两个多月以来,学校师生每天都会向经过的官兵们友好地打招呼,施工时学生和当地村民们总会在一旁帮忙,或搬运砂石,或铺平道路,闲暇之余,官兵们也经常与学生们一起聊天、做游戏,他们早已结下了最为深厚、纯粹的友谊。

目前,除即将完工的卡尼奥拉工程外,其余该地区所有的工程任务均已竣工,官兵们即将转战其他任务点。“这些道路都修得非常好,中国维和工兵们非常优秀,感觉就像只过了一分钟这些路就修好了,中国工兵真的帮了我们大忙了,真是舍不得他们走”,瓦伦古村民兰博说。

(责编:崔越、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