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携手抗“疫” 这些外国友人的话太暖心了(上)【5】

2020年02月06日12: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孟儒之:疫情之下感受中国另一番“人情味”

(葡萄牙)孟儒之;编译:实习生张荣

年底和同事一起聚餐,打开互相准备的礼物,工作之余的心情变得更好了。推着超市的手推车,人们沉浸在喜庆的氛围中,春节已经悄然来临。 一切都准备就绪,到了可以好好休息的时候。家人热情的拥抱、孩子们的嬉笑打闹声、时髦的衣服、亲邻好友们讲着地道的方言,还有一年一次的年夜饭……新的十年即将来临,万物喜迎春节。

不幸的事发生了。疫情爆发在位于中国中部的武汉,这是一座拥有1100万人口的大都市,被视为交通枢纽。成千上万的人通过这里的火车站前往中国的四面八方。

紧张的局面再次证明了当今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人民的团结。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外来客”在中国找到了他们的第二个家。我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八月,我曾前往武汉旅游,而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中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我很难在北京想象武汉现在的情形。

在北京,中国的新年一直延续着,街道上寂静无声,因为绝大多数人都会在春节回到自己的家乡。假期过后,火红的灯笼依旧装点着大街小巷。似乎只有零星路过的车辆和一些戴口罩的人们才使这座城市不那么沉寂。

但是除此之外,这座城市又有另外一番景象。每栋楼的门前都贴上了警示牌,提醒人们在外面要戴口罩、勤洗手和给房子通风。旅游景点和密集的人群活动都已经关闭和取消。电梯里贴上了预防肺炎的宣传单,清洁工也严格规定了每次消毒的时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必须测量体温,还有城市中随处可见的消毒瓶。这一切都印证着这座城市的另一番“人情味”。

(责编:贾文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