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携手抗“疫” 这些外国友人的话太暖心了(上)【2】

2020年02月06日12: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胜又阿雅子:热干面,我一定会去看你的!

(日)胜又阿雅子

我是一名吃货,除了自己做菜以外,还特别喜欢吃遍中国各地的美食。在抗击疫情、自我隔离的日子里,没有办法出来享受美食,这对我来说,除了为目前疫情发展极为难过,为在抗击前线奋斗的医护人员和在武汉等地人员感到心疼以外,也是一件很遗憾很痛苦的事情。前几天,我在网上看到了一副漫画作品,画面情景是中国各地美食过来看正躺在病床上的武汉热干面,全国美食手拿的纸上写着“热干面,加油”。这副作品令我特别感动,画面不仅令人感到治愈,同时还起到鼓励人心的作用。

我经历过2003年非典,当时在北京。第一次经历“自我隔离”的时候,我心里感到无比不安。还好,有位中国好友经常过来看我(虽然从现在的防疫常识来看,这其实是不应该的),不断地鼓励我,让我放心,也让我开心。相对而言,面对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自己所处情况,我能保持相对理性的心态,是因为这毕竟是第二次,算是有点经验。而且那位朋友虽然不能来看我,但时刻都发微信让我知道疫情动态和相关知识,同时也给我发送各种有趣的内容,包括悦耳的音乐、很逗的视频以及治愈的图片等,始终给我带来温暖。

我有一个同胞朋友,20来岁,很年轻,她住得离我特别近,走路不到几分钟。她住在几个人合租的房间里。目前除了她以外,其他人都回家过年,大屋里空空的,只有她一个人。我想,她一个人肯定感到很不安,也很孤独,于是先给她发个微信问问是否有困难。知道她哪里都不去,就把自己关在小屋里,天天吃方便面等食品后,我叫她过来,一起吃饭。目前是特殊时期,我也知道最好不要互相串门,但考虑到我们都是独居,尤其是她来京时间不长,语言又不方便,认为同胞之间互相帮助还是有必要的。那天刚好是初三,“初三的合子往家转”的日子,我们一起做韭菜盒子。我们都从来没有做过,甚至我朋友连吃都没有吃过,最后制作出来的韭菜盒卖相并不是很理想,但味道还是挺香的,至少能感到温馨和快乐,令人特别难忘。

那天晚上,从表面上看,我叫她是为了鼓励她,但从结果上看,和她一起度过的时间一样也鼓励了我。同样,在自我(相对)隔离的日子里,在微信朋友圈里时刻出现的日中朋友们“隔离日记”,包括宅家美食记录、宅家运动记录和宅家打发无聊记录等“宅家系列”给我带来很大的鼓励,也带来很多的快乐,甚至让人产生大家一起度过难关的连带感。

其实,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也一样。日中之间曾经有过不少对方面临灾难的时候互相帮助的佳话。中国汶川地震的时候,日本救援队到重灾区,参与过被困人员救助工作。他们虽然没能发现幸存者,但救援队员对所发现的遇难者表示哀悼的情景特别感人,当时在中国引起了轰动。而在日本3.11东日本大地震,地震和海啸引起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时候,中国的三一重工企业援助了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台长臂泵车,对相关机组进行注水冷却作业抢险,为防止核辐射方面帮助特别大。另外,熊本地震的时候中国伸出救援之手也令人难忘。而这次,面对中国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日本的很多地方政府、社会组织以及企业等纷纷捐赠口罩等医护物资。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汉语水平考试HSK实施委员会向湖北高校捐赠2万只口罩和一些红外体温枪的时候,在包装箱上除了“中国加油”字样以外,还特地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消息一传出,在中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热干面加油”漫画也令人想到那些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务人员,他/她们的无私奉献令我感动不已,不由得落泪。真心祝愿他/她们平安无事!身体健康!同时,我也衷心希望所有患者都能够早日恢复,也希望中国尽早打赢抗击疫情的斗争。

其实,我从去年就有到武汉品尝地道热干面的想法,但由于各种原因,到现在一直没能实现。目前武汉疫情仍然严重,并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更是没有办法去访问。但一旦疫情完全控制,恢复正常,我就会去武汉,吃着热乎乎的热干面,说“热干面,我来看你啦!”(作者胜又阿雅子系人民网日文版外籍员工)

(责编:贾文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