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外国孩子如何趁暑假“偷偷”变优秀【2】

2019年08月30日08: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俄罗斯:比起夏令营和兴趣班 更爱乡村游

屈海齐 李明琪

俄罗斯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 屈海齐摄

随着9月1日开学日的临近,不少中小学生都在奋笔疾书完成假期作业。远在俄罗斯的学生们是如何度过暑假的呢?俄罗斯的家长也会要求孩子们参加兴趣班或补习课吗?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俄罗斯求职招聘网站(superjob)近日就对如何度过暑假的问题调查了219座俄罗斯城市的1000名中小学生家长。调查结果显示,25%的俄罗斯中小学生会在家中度过整个暑期;31%的学生前往乡村或郊外别墅;16%前往海边或疗养中心;有5%的中小学生会选择在暑期出国;参加学校开设的暑期兴趣班的青少年仅占2%;另有10%的俄罗斯家长选择将子女送往亲友家或参加夏令营。此外,还有一些俄罗斯青少年选择在暑期做兼职工作。由此可见,相对于参加夏令营和兴趣班,俄罗斯的中小学生暑期大多会选择前往乡村或郊外别墅游玩。

虽然俄罗斯的中小学都以快乐教学为主,但暑期阅读任务和补习课程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莫斯科一国际学校9年级就读的俄罗斯女孩尤丽娅告诉人民网记者,自己在暑假随家人去了黑海和亚速海海边度假,而回到莫斯科后就要接受家庭教师的定期辅导。尤丽娅的母亲告诉记者,英语和俄语的辅导费用是每90分钟约合人民币160元;德语补习费用略高些,约合人民币215元每小时。此外,钢琴课约合人民币160元每小时,补习总费用取决于孩子上课的频率。尤丽娅表示,暑期的闲暇时间她常常去图书馆看书。学校老师布置了暑期阅读任务,要求读完一系列指定书目,除此以外没有其它暑期作业。

尤丽娅的朋友维克多利亚则选择在郊区别墅中与兄弟姐妹们一起度过。维克多利亚每天会帮忙照顾小妹妹,画画、读书并帮忙打扫房间等,每周还会上两次法语课。与尤丽娅不同的是,维克多利亚就读于一所普通的俄罗斯学校,相较于国际学校,俄罗斯学校布置的暑期作业更为繁重,给出的暑期阅读书目清单也更长。清单中既包括经典的俄罗斯文学作品,如卡拉姆辛的《可怜的丽莎》、普希金的《叶甫盖尼·奥涅金》、《黑桃皇后》、《四小悲剧》、莱蒙托夫的《当代英雄》等,也包括不少著名的外国文学作品,如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等。此外,学校还要求学生务必在阅读的同时做好读书笔记。

据了解,在俄罗斯出国游一般需要20万至3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2.15万元至3.23万元)之间,俄罗斯国内游则一般在5万卢布(约合人民币5400元)左右。据俄联邦国家统计局7月中旬发布的数据显示,莫斯科的平均月收入约合人民币10367元,而中等收入约合人民币7130元。由此可见,即使在收入水平较高的莫斯科,暑期出国游的费用约合普通居民2至3个月的收入,不免有囊中羞涩的家长只得让孩子留在本国或郊外度过暑假。

然而在不考虑花费问题的情况下,俄罗斯社会及媒体大多支持中小学生利用暑假期间出门旅行。俄罗斯ya-roditel教育网表示,对于高、中、低年级的学生而言,暑期旅行都是放松休闲、开拓眼界、学习生活技能的好机会。在俄罗斯,与只有短短几天的寒假相比,暑期时间要长得多,可以借此机会让孩子换一个新的生活环境,同时增长见闻。

俄罗斯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 屈海齐摄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