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崔天凯:无理质疑是对中美关系40年成就的否定【2】

2019年06月19日13: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国香港总商会主席陈善莊。
美国香港总商会主席陈善莊。

人民网华盛顿6月19日电(记者 张梦旭)6月18日,由美华总商会和美国香港总商会主办的”美国华人华侨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活动在美国国会大厦举行。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出席活动并发表了讲话。美国联邦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联邦众议员孟昭文以及中美各界嘉宾近百人出席了活动。

崔天凯大使在讲话中指出,回首过去,任何人都不会怀疑,当年中美建交的战略决定是英明的、正确的,它改变了两国,也改变了世界。展望未来,中美关系仍将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发展得好,将继续造福两国,泽被世界。那些极力宣扬美对华经贸“吃亏论”,挑动中美经贸“脱钩”,甚至鼓吹“新冷战”的人,很明显不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了解零和博弈、对抗冲突早已不合时宜;更不了解中美关系早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这些无理质疑是对中美关系40年成就的否定,也是对当前合作成果的挑战,必将危害中美关系的未来,危及全球的稳定和繁荣。

崔天凯大使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来有之大变局,面对变局,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必须对两国关系未来作出正确的战略判断,制定清晰的发展规划,才能继续维护和促进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中美两国要增进了解,避免误判;相互尊重,妥处分歧;把握方向,加强合作;夯实基础,顺应民意。

香港总商会主席陈善莊表示,中美建交40年前,两国建立了从无到有的友谊,两国在文化和经济上联系不断加深,为两国人民和世界带来了巨大福祉。我们相信中美一定能实现合作共赢。他说,过去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日益频繁,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分分秒秒都在创新历史,在个这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的时刻,希望两国之间能有更加稳定的中美关系,让两国人民共筑梦想,友谊长存。

美国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说,今天中美关系面临一些困难,尤其是有些美国人认为美国在两国交往中吃了大亏。那么在纪念两国建交40周年时,我们有必要回望一下两国40年前为什么要接触。事实上,中美这40年的交往对两国和世界都是非常有利的。当前美国对中国的抱怨,主要来自于对自身的不自信。中美双方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非常有必要继续保持合作。破坏中美关系会伤害每一个人的利益。

(责编:燕勐、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