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ETC如此便捷 国外都在用

2019年06月11日08: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日前,中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的时间表正式出炉。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到今年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ETC全覆盖,ETC车道将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System),中文全称“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目前世界多国都在大力推崇的先进支付方式。美国、日本等国家不停车收费系统比较普及,是司机出行的首选。

美国:提高ETC普及率 不是为了优惠而优惠

邓圩 宫欣

根据美国联邦公路管理局统计,全美有超过27万公里(16.7万英里)高速公路,其中收费公路超过9700公里,虽然收费路段占比不多,但随着州级公路系统老化,重建这些道路的维修成本远高于原始成本,收费公路开始越来越受到欢迎。

据美国智库机构皮尤研究中心2017年统计结果显示,全美有34个州拥有至少一条收费高速公路、桥梁或者隧道,还有17个州未设置收费路段。国际性组织国际桥梁、隧道和收费公路协会(IBTTA)的执行董事Pat Jones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州表示要添加收费路段,“我们看到像康涅狄格州,密歇根州,怀俄明州等还没有设立收费路段的州已经表现出了兴趣。”

有些州的行动跑在了“兴趣”之前,德克萨斯州、科罗拉多州、佛罗里达州、北卡罗来纳州和弗吉尼亚州都在2018年开通了新的收费公路或收费车道。

资料图:美国34个州拥有至少一条收费高速公路、桥梁或者隧道

与收费路段相匹配的电子道路收费系统(ETC)也随之变得越来越普及。根据IBTTA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34个州的129个收费运营商和334个收费设施中,有198个收费设施除了电子收费方式之外,还收取某种形式的现金。

弗吉尼亚州、宾州、堪萨斯州、俄亥俄州、新罕布什尔州和其他地区正在减少现金通道的数量,逐渐转向电子收费。弗吉尼亚州的15条收费公路和桥梁中,只有3条拥有投币机,佛罗里达州的收费公路只有少量投币车道,迈阿密的路段已不再接受现金,宾州收费公路的9条收费路段,只有4条接受现金。

为了节省司机等待时间,减轻道路拥挤压力,减少车辆堵塞导致的环境污染。ETC越来越符合现代城市发展的需要。

1989年,达拉斯北德克萨斯收费公路安装了第一个美国电子道路收费系统,1990年,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宾夕法尼亚州三个州与七个机构组成了E-ZPass机构,此后逐步形成了覆盖美国中西部和东部的大多数收费公路、桥梁和隧道的ETC系统网络—— E-ZPass。南至佛罗里达州,西至伊利诺伊州,司机们都可以无缝体验E-ZPass的便捷。

大多数E-ZPass的车道都是经过改装的人工收费车道,配有相同系统转发器的车辆可以完全避开人工现金收费站,使用电子收费,收费系统可以通过E-ZPass的转发器或者车牌识别进行自动收取通行费。在全美其他地区也有类似E-ZPass的系统。包括覆盖整个加州的Fastrak、伊利诺伊州的I-Pass、佛罗里达州的SunPass、南卡罗来纳州Palmetto Pass、和乔治亚洲的Peach Pass等等,不过这些系统目前大多不能相互通用。根据IBTTA统计,截止到目前全美安装了ETC系统的用户超过了3700万,其中有超过2159万个E-ZPass的账户。

E-ZPass的分布情况(资料图)

非E-ZPass系统网络的各地区其它ETC系统分布情况(资料图)

美国不同类型的ETC系统的办理方式和要求都一样。需要用户先购买ETC转发器,在到官网去注册账号,绑定车辆和个人信息后,把转发器贴到车辆的挡风玻璃上即可顺利通行。每个ETC标签对应安装车辆的类型都会写进程序里,当标签工作正常,经过收费车道的时候,标签的有关信息将被读取并接受,不同标签类型的车辆收费标准也不一样,如果标签里车辆类型信息与实际车辆不符,将会造成收费金额产生错误。严重的话,会致使标签持有人违规,造成大额罚款,比如绑定小轿车的ETC转发器用在巴士或者货车上就会造成违规。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ETC不同类型的转发器会在标签上使用不同颜色作为区分,以E-ZPass举例,商用车辆和政府公车的标签是蓝色,小轿车的标签是白色,救援车辆的标签是橙色的。如果不是ETC的用户而误上了ETC的专门道,车主可在使用后的规定时间内缴清通行费即可免除惩罚,否则ETC的电子系统会记录下车辆的信息,将罚单发送给车主。

美国ETC转发器通过网络、超市、卖场等都可购买,并且都有不同的折扣优惠。购买转发器后,ETC用户必须支付最低预付款,通行费将从用户账户余额中扣除,以后用户可以选择在账户余额较低时自动存入预付款,或者也可以通过电话或者收费机构的网站手动提交预付款。使用ETC的用户可享受范围广泛、灵活多样的优惠政策服务。一般的优惠方式有可以给全ETC用户一个总折扣、在非高峰期设定不同的定价、给通勤旅客一个最低消费标准、给用户一个时段内采取包干制、给合乘用车客户优惠、给收费设施附近居民的优惠等等。

以覆盖加州的Fastrak为例,Fastrak的用户在通过金门大桥时可享受1美元的折扣,此外如果在一天的通勤时间内,在州拥有的收费桥上通勤两次,车辆的第二次通勤将会享受减少50美分或者合乘收费减少25美分的折扣。通勤时间定义为周一至周五上午5点至10点和下午3点至晚上7点。

另外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合理分流,旧金山湾区大部分路段还为有两人及以上的合乘乘客的Fastrak用户开设快速车道,并且还可以享受通行费优惠。

不同的ETC系统的优惠政策都不一样,但是他们的优惠政策都是一个目的:增强人们对ETC的接受和认同,并不仅仅是为了优惠而优惠。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