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ETC如此便捷 国外都在用【3】

2019年06月11日08: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韩国:政府大力推广 八成车主使用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

夏雪

韩国“hi-pass”专用车道 (图片由韩国道路公社提供 )

韩国的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叫做“hi-pass”,相当于国内的ETC。“hi-pass”系统于2000年6月在韩国部分地区开始试行,2007年12月在全境开通。据韩国道路公社统计,2007年,全韩“hi-pass”使用率只有15.7%;经过10多年的普及推广,截至2018年4月,“hi-pass”的使用率已经达到79.1%,也就是说平均每10辆通过收费站的车中有8辆使用“hi-pass”。此外,韩国共建成约1500个“hi-pass”专用车道,其占所有收费通道的70%。

“hi-pass”在十年间可以获得如此大成果与政府的大力推广是分不开的。2014年起,韩国政府为了积极推广该系统,将终端机价格从原来的1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86元)大幅降至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6元),大大促进了终端机购买量的增长。此外,hi-pass终端机购买也是十分方便。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的“hi-pass”服务中心、购物网站、车辆用品销售店等均可购买办理终端机和支付卡。不仅如此,自2018年起,遍布韩国的24小时便利店也可以购买办理hi-pass系统。

为了提高“hi-pass”使用率,韩国国营机构道路公社还推出了通勤时间路桥费优惠政策。上午5时至7时、下午8时至22时,使用“hi-pass”车道可享受五折优惠;上午7时至9时、下午6时至8时,可享受八折优惠。

韩国出租车司机金某告诉记者,因为职业的关系,他之前每天都要准备很多现金来缴纳路桥费。但自从“hi-pass”系统投入使用后,不仅支付变得便捷了,还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燃料,降低了车辆的磨损,实在是一举多得。

不仅如此,hi-pass系统的普及对韩国环境也带来了巨大的好处。韩国环境科学院称,使用“hi-pass”系统可以大大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当“hi-pass”利用率达到50%时,每年将减少1.5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当利用率达到80%时,每年将减少2.4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Hi-pass给韩国车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是,与此同时,也有不少车主利用hi-pass系统的漏洞闯卡逃费。2013年至2018年6月,违规通过“hi-pass”的车辆共达6530万台,滞纳路桥费达154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亿元)。因此,韩国政府开始狠抓违规车辆。按照韩国收费公路法,若滞纳路桥费10次以上,需缴纳10倍的附加通行费;若未缴纳费用达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73元)以上,则将扣押车辆。最近,韩国的检察机关也开始对违规车辆发布刑事处罚的警告。按照韩国刑法,多次违规通过“hi-pass”专用车道的情况属于便利设施使用不当罪,可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0万韩元以下的罚款。

“hi-pass”专用车道设置在高速公路的最左侧,路面画有蓝色的标线。通过“hi-pass”专用车道时需遵守时速30公里的安全速度。随着“hi-pass”使用率的提高,韩国政府计划在2020年全面引进比“hi-pass”更加先进的新型智能收费系统。韩国道路公社表示,引入智能收费系统后,通行速度将达到时速100公里,还可有效减少交通事故、噪音等。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