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外国人坐地铁时都在做些什么?

2019年05月15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经常会听到这种说法:外国人爱读书,坐地铁时都会捧着一本纸质书津津有味地阅读。事实真是如此吗?本期网连世界带你看看外国人坐地铁时都在做些什么。

韩国:坐地铁时能上网 过半数人会听歌

夏雪

韩国地铁“书香列车” 夏雪摄

1974年开始运营的首尔地铁是世界上单日载客量最大的的铁路系统之一,现在共有地铁线路9条,运营里程达351千米,覆盖了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韩国首都圈地区,日均载客量超过800万人次,年均载客量约29亿人次。

美国某汽车网站曾评选出全球十大“地铁城市”,首尔以完善的地铁系统排名十大城市之首。除了洁净的内部卫生、便利的设施外,早在1996年,首尔地铁就实现了手机网络信号覆盖。不仅如此,韩国作为全球网速最快的国家之一,决定将“神奇”进行到底,超高速公共无线网络将于2019年内全面覆盖首尔地铁1号线至9号线。

韩国人使用最多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铁,他们在地铁里一般都做什么呢?

据韩国媒体统计,韩国上班族搭乘地铁时,56.3%的人会听歌,28.4%的人会用短信聊天或者玩社交媒体,睡觉、休息的人占28%,剩下的人会用手机观看新闻、视频,或者玩游戏。

记者观察发现,首尔地铁车厢里整体较为安静,基本没有人聊天,大约70%的人都在刷手机,剩下的人在休息或者看纸质书。记者还发现,不仅在车厢内,就连候车区域也都站满了“低头族”,大部分乘客都会边看智能手机边进车厢。

家住仁川但在首尔工作的李慧美告诉记者,她每天要花在地铁上的时间长达4个小时,一般会用手机听歌、看视频、刷刷社交媒体。“坐地铁的时候,基本就是看手机,很少做别的事情。如果突然手机没电的话,就会觉得很无聊,不知道该做什么。”

据韩国《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由于乘客的注意力完全被智能手机所吸引,在地铁里投放广告的商家越来越少,首尔地铁的广告收入平均每年减少七十个亿(约合人民币4046万元)。

为了号召韩国民众多读书,少做手机“低头族”,一些韩国民众发起了每月一次的“地铁读书快闪”活动,志愿者们自带书籍,在地铁上认真阅读,活动结束后大家互相交换或赠送书籍。

此外,韩国地铁京义中央线上出现了一趟“书香列车”,车内共有500余册图书。除了为游客提供书籍和阅读空间外,列车内还有志愿者为乘客提供图书、旅游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书香列车”内还会定期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如作家见面会、图书音乐会、儿童图书节和图书分享会等。韩国铁道公社方面表示,希望通过“书香列车”营造出“乐享旅行、乐享读书”的文化氛围。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