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外国人坐地铁时都在做些什么?【2】

2019年05月15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法国人的地铁读书情结

记者 何蒨

法国地铁上的阅读者 何蒨 摄

在数字阅读的风潮之下,法国人可能是世界上仍对纸质书保有难以割舍情结的民族之一。要确认这一点并不难,只要在巴黎地铁里兜一圈,你就会发现不少手持一本或厚或薄的纸质书、在人潮汹涌的地铁车厢里或站或坐、内心投入另一个世界的法国乘客。

巴黎的地铁在最近几年陆续迎来了新旧车型的更换,有些游客比较多、景点比较著名的线路已换为无人驾驶地铁车型,其他线路的车型也越来越现代,可以容纳更多的乘客。一般来说,巴黎地铁早晚也有高峰期,人多时人挤人、人贴人,和北京地铁也不相上下,但即便在如此拥挤狭窄的情况下,法国人也能坚持手持一本书,不忘阅读。

总体来说,巴黎地铁里大部分的本地乘客还是喜欢戴着耳机听音乐,或是低头读书。在车厢人不多的时候,有些乘客喜欢坐下来专注的读书,用阅读把自己和旁边的乘客“隔开”。如果车厢人很多,有些乘客会尝试把自己缩在某个能够稳固站立的角落,或者一手扶着扶手,另一手捧着书。有的人同时戴着耳机、捧着书,在拥挤的车厢里为自己建立了一个彻底隔绝的小空间。

事实上,来过巴黎的游客应该都知道,巴黎地铁绝对算不上令人舒适的阅读场所。先不说巴黎大部分的地铁站都比较老旧,走道、台阶和站台时常散发着异味,站台边上的高台还是流浪汉最喜欢的过夜场所,走过他们身边,就能闻到长期没有洗澡的味道,有时还有浓重的酒气。巴黎地铁的气味甚至还成为标志,被世界各地的游客调侃。

巴黎地铁里也有一些不成文的规矩,比如在空间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避免乘客之间身体接触和目光交叉,避免大声说话交谈和打电话。但也存在例外的时刻,巴黎地铁站和车厢里经常有表演者唱歌、拉手风琴,经常是一些非常具有法国风情的歌曲,特别是拥有地面上高架桥路段的6号线地铁,这是手风琴艺人最喜欢的线路,乘客可以一边听着充满巴黎风琴的曲子,欣赏窗外不远处的埃菲尔铁塔,这也让6号线成为巴黎地铁的一道独特风景。

玛丽娜是一个典型的巴黎姑娘,她很喜欢在地铁里读书,利用这一点点交通时间让自己彻底“沦陷”在一个想象的世界中。她风趣的表示:“巴黎地铁的味道很差,环境也不怎么样,但我却很喜欢在地铁里阅读,虽然时间很短,但精神很集中。当我离开车厢走出车站,回到地面上时,仿佛刚刚从一个想象的生活与角色中脱胎换骨,有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

为了纪念巴黎人在地铁里阅读纸质书的习惯,一位名叫奥黛丽的法国摄影师甚至发起了“地下读书俱乐部”计划,用镜头捕捉那些在地铁中聚精会神读书的乘客,特别是女性。她表示:“我渴望用镜头捕捉今天这个时代中阅读的力量,特别是一本小小的书籍如何能够将乘客彻底吸引其中,哪怕我们身处拥挤、混乱、气味糟糕、甚至充斥各种噪音的车厢中,我们总还能被一本书保护,短暂的与这个嘈杂的世界告别片刻。”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