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点亮“夜间经济” 各国有何妙招?

2019年01月30日17: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对于大都市来说,夜间经济不可或缺;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而言,夜间消费场带来的是温度与归属感。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本期网连世界让我们看看中外国际大都市如何深耕“夜间消费”市场?

蓬皮杜当代艺术中心晚间等待入场的观众排队。(记者 何蒨 摄)

政策扶持激活巴黎夜间文化艺术消费

记者 何蒨

法国大概是全世界最关注文化消费的国家之一,全民文艺,雅俗共赏。法国人的夜生活,除了朋友家人聚会下馆子、去酒吧,或是年轻人泡夜店,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看电影、看戏剧、听音乐剧、参加文化沙龙、去美术馆听讲座等等,品类丰富,大众小众口味兼顾。而对小众艺术的重视,恰恰奠定了法国全民审美高起点的基调,也是法国人对自己的文化如此骄傲的原因。

巴黎是世界上电影屏幕最多的城市之一,法国人也颇为热爱电影。根据法国国家影视动画中心统计,2017年法国拥有欧洲人数最高的电影观众,每个法国人平均每年看3.3场电影,远高于英国、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根据统计,虽然2016年至2017年法国人看电影的总次数有所下降,从2.13亿下降到2.09亿次,但在文艺和实验电影领域,2017年的票房反而有1200万欧元的同比增长。显然,近两年小众品类的艺术电影在法国观众中重新斩获了市场份额。

艺术电影能够在法国长盛不衰,源自法国政府的文化政策及税制支持。以电影行业为例,法国可能是全世界对小众艺术电影最为友善的市场之一,因为法国实行电影资助制度。从1948年以来,法国国家影视动画中心可以从每张售出的电影票(7-14欧元)中抽取12%的税金,用来支持艺术电影的制作、宣传和发布。即便美国大片要进入法国市场,也必须将票房的12%交给法国政府,这样就为艺术电影建立了强有力的财政保证。

除电影外,法国人的文化夜生活形式还涉及戏剧、歌剧、音乐剧、艺术讲座等,形式丰富无比。只要看看巴黎地铁站那些大幅的集体戏剧广告,就知道这一领域有多么活跃。从庸俗喜剧到经典莫里哀,从荒诞派再到当代实验戏剧,各类风格应有尽有,满足不同需要的大众与小众喜好。至于经典的大型剧院,如巴黎歌剧院、巴士底歌剧院,则以古典戏剧、歌剧和芭蕾舞剧为主,吸引主流人群。

除戏剧表演外,各大美术馆和博物馆往往会在白天的日常展览结束后,开设晚间的主题讲座或研讨会,邀请文化艺术领域的名人和艺术家普及艺术知识、发起公共讨论。卢浮宫就常年为大众开设晚间艺术史讲座,专供平时忙于朝九晚五的白领们做业余知识补充。蓬皮杜艺术中心则时常开设免费的现当代艺术主题讨论会,邀请哲学、文学、社科领域的前沿人物,带领现场观众一起创造性地解读当今世界的各类问题,如和平、环境保护等。

法国的夜间文化艺术消费如此活跃,也归功于国家在文化市场领域中扮演了重要的调整作用,通过维护文化艺术多样性的政策和艺术赞助抵税制度,激活这一市场的原动力。在法国,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购买艺术品或者赞助受到认可的文化艺术非营利机构,抵消一部分需要缴纳的税款,由此形成财富和文化生产的良性循环。举例来说,在法国,艺术家和作家都享有优惠的纳税模式,抵消他们不稳定收入情况带来的风险;普通的法国居民可以通过收藏在世艺术家的作品减免税务,企业也可以通过收藏或赞助艺术文化创作,在当年或未来四年减免与艺术产品价格等同的税收,同时积累社会声誉,可谓名利双收。此外,在法国,从1970年开始,新戏剧上演可以减免增值税,这里的戏剧包括话剧、音乐剧和舞蹈剧,也包括翻新后首演的经典戏剧等。

法国人能享受如此丰富的文化夜生活,显然与国家的文化多样性扶持政策及税收制度紧密相关。没有政策支持,文化艺术领域的活力无法充分激活,纯市场导向的文化产业很容易伤害本土文化的创造力。相反,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鼓励下,民众也有机会接触真正高质量的文化产品,有助于塑造整体国民的审美能力,这无疑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正如1月21日晚8点,在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地下一层的演讲大厅中,一部分观众斜靠在现场中心的大垫子上,另一部分观众聚集在听众台上,追随由法国著名当代哲学家、社会学家布鲁诺·拉图尔参与创作的现场对话戏剧,以艺术的形式探讨伽利略科学革命时代与我们当今所处时代的差异。晚上7点半,大厅门口就排起了长队,年纪从20多岁到50、60多岁的观众兴致勃勃地等待着演出的开始——这就是巴黎一个普通周一的夜晚。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