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8年法中委员会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揭晓【4】

2018年12月06日20: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8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揭晓(图片:法中委员会)
2018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揭晓(图片:法中委员会)

人民网巴黎12月6日电(记者何蒨) 法中委员会第五届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于12月4日在巴黎揭晓。今年,新奖共选出3个中法跨国团队,奖励他们在环保、交通、健康、工业运用以及智能城市方面提出的创新解决方案。

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共分三个奖项,分别是研发奖、创新产品奖和创新首创奖。研发奖中,两个中法团队并列第一名,分别是智能充电系统(VALEO/XCHARGE)和苏伊士水务的污泥超感脱水解决方案(Dehydris Ultra)。

智能充电系统VALEO/XCHARGE是由APP客户端控制的新能源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充电及反充系统,由法国配件供应商法雷奥与中国初创公司共同研发。这套智能充电系统依托于可以保证电网平衡再分配的智能供电技术,可以让汽车电池在电力充足时储存电力,在电力不足时续充,用户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给电池充电或放电。

苏伊士水务的污泥超感脱水解决方案是一套干净迅速、可在几小时内完成污泥超干脱水的解决方案,通过低温运行,能够缩小污泥体为原来的1/4,并转换为有价值的生物碳。苏伊士与邯郸市政排水管理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开展基于水热碳化的污泥超干脱水工艺应用。这套工业化装置长期运行,证明这套解决方案是一种安全卫生、节能减排、污泥显著减量化的环境友好型污泥处理工艺,在污泥处理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创新产品奖方面,今年的评委团选出了一项对公共健康有特别贡献的产品中国定制药敏卡(BIOMERIEUX)。这是一种为中国患者和中国医生用药习惯量身定制的抗生素药敏卡,由于中国是全球抗生素使用第一大国,为降低医院支出、拯救患者生命、控制全球耐药形势,中国定制卡由梅里埃法国/美国团队牵头研发,并经由梅里埃中国团队定制,以符合中国临床及流行病学的需要,满足中国医药行业的用药习惯。

今年的创新首创奖授予法国梦想小镇/法国城市大脑(SYSTEMATIC-GOLD TRUFFLE ENGINEERING)项目。法国城市大脑是一个智能管理平台,充分利用物联网、云技术和人工智能,实时监控导航新能源的生产和存储,并管理环境传感器和WiMesh网络。

在三大奖项之外,今年的创新奖还推出了F2创意奖,并推出入围决赛的候选名单。F2奖项由法国科创海外中心中国区组织,从2018年40位(20位中国人和20位法国人)40岁以下的人工智能领域精英中选拔,最终将奖励一位法国精英和一位中国精英代表。F2奖项最终结果将于2019年揭晓。

今年的F2倡议奖关注人工智能领域,获奖的候选团队包括北京飞搜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白洪亮、爱天教育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那天、HOMMANO科研经理及人工智能研发专家爱美丽·科尔迪埃(Amélie Cordier)、SALESFORCE产品经理梯耶里·多诺-格朗赛(Thierry Donneau-Golencer)、法国雷恩INRIA科研人员史淼晶、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副总裁吴卓浩、DREAMQUARK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梅里克(Nicolas Meric)、XBRAIN视觉和科研团队负责人格里高利·勒纳尔(Grégory Renard)。决赛候选人的人工智能项目涉及教育的语音识别和自适应语言学习技术、客户关系管理、图像处理与理解、保险与医疗数据等领域。

今年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由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法国数学家、2010年菲尔茨奖得主塞德里克·维拉尼担任推广大使,并受到法国经济与财政部、法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及法国中国工商会的支持。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