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BCDiploma:中法合作创新开拓区块链认证全球市场

2018年12月03日18: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8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决赛入选项目BCDiploma(图片:BCDiploma)
2018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决赛入选项目BCDiploma(图片:BCDiploma)

人民网巴黎12月2日电(记者何蒨) 如今,区块链已不是一个新技术话题,在区块链产业中,学位认证又是一个相对“传统”的领域,例如法国达芬奇高等工程师学院、美国旧金山霍伯顿软件工程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都在进行相关实验。但是,如何以简单经济的形式让区块链认证技术进入市场应用,却是一个挑战。随着以太坊的到来,全球许多教育机构已经意识到区块链在学位认证方面的潜力,但仍在等待合适的解决方案。2018年,法中委员会第五届中法合作团队创新奖刚揭晓的入选决赛项目之一,正是将区块链以低成本及简易操作的模式用于学位认证市场应用的初创企业BCDiploma,这不仅是一家来自法国的公司,更是一个中法专业人士合作创新的团队。

BCDiploma的区块链学位认证产品于今年9月正式投放市场,该项目之所以入选第五届法中委员会中法合作团队创新奖决赛,是因为中国特有的教育体系,使得这一来自法国的区块链学位认证技术,必须在产品设计上加以创新,才有可能与中国特有的应用场景进行对接。正是在这一点上,中法团队的合作创新才具有开拓意义。

负责BCDiploma亚洲市场运营的华俊杰来自中国,他指出,目前中国尚没有类似产品的国内开发者,与国际上的区块链学位认证技术相比,例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区块链学位认证研究,BCDiploma在产品设计上更具有优势,对职业教育领域也更为熟悉,在产业落地方面也拥有优势。他指出,区块链技术因为开源设计,并没有技术门槛,而真正的挑战来自产品设计,必须要对相关产业有详细了解,才有可能设计出更容易被市场接纳的产品。

根据华俊杰介绍,中国毕业生的数量如今已占全球毕业生总数的30%,仅本科毕业生就达到每年700至800万人,如果加上其他类型的毕业生,市场份额十分可观。中国的学历认证往往由教育部下属的专门机构执行,这种中心化的认证体系与法国非常不同。在法国,每所大学的管理都相对独立,学位认证只需经过该院校即可。因此,BCDiploma在法国与不同的教育机构建立合作,但在中国就需要与政府相关部门加强沟通,以全新的方式开拓市场。

在全球区块链经济看似风风火火的背景下,华俊杰认为,BCDiploma可谓该领域0.01%的项目。与股权融资不同,区块链项目往往通过发放通证积累资金,在项目初始已融得大批资金,后期的项目落实有时却很难遇见。BCDiploma于今年9月正式投放市场后,始终强调应用落地,在亚洲地区已经与中国大陆及台湾的高等院校展开合作,并且开始与中国的省市地区开始洽谈。日前,BCDiploma还获得微软为新技术创业者提供的孵化资金支持,这些都为BCDiploma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

华俊杰早年从事金融领域的股票分析工作,2017年比特币牛市时开始关注区块链加密货币行业。面对大量浮现的比特币涨跌模型项目,他希望找到一些真正具有应用价值、能够落地的产品,并因此关注到这个来自法国的团队。通过考察,他认为BCDiploma的创始人在IT领域经验丰富,整个团队也比较成熟,市场对产品有接受度,在技术、经验和行业资源方面都拥有优势。

如何用区块链技术改善人们的生活、增加社会福利,如何将区块链的应用场景设计的具有可实现性,接地气,让普通人容易理解,让证书持有人、院校及人力资源行业可以轻松使用,同时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透明度,提高社会的雇佣效率,加强对学历证书造假现象的打击,这些都是BCDiploma与华俊杰的共享目标和信念。

根据华俊杰介绍,在中国,BCDiploma未来也可以进入职业培训学历认证领域。在这一领域,中国的专业艺术类学校、绘画音乐培训等具有一定独立性,可以自行发放及认证学历,潜力很大。此外,他也指出,通过区块链做学历认证也是一种全球趋势,马来西亚、马耳他、印度等地区都已开始依托国家职能部门,主导区块链项目落地。在区块链认证证书方面,许多国家已经达成共识,从项目前景、社会功能来看,BCDiploma都拥有多种优势。

根据BCDiploma的统计,全球每年发行约8000万份文凭,其中假文凭的数量可观。BCDiploma解决方案是通过区块链技术,确保文凭认证的高水平安全性,又可提供全球的可访问性。BCDiploma的运营总监亚历克斯·贝洛拉提(Alexis Berolatti)还提出企业的未来发展战略:“我们的目标是在文凭认证市场上取得成功,然后进入专业认证市场,最后是行政领域的认证”。亚历克斯·贝洛拉提也指出,华俊杰对亚洲市场、特别是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对项目发展有很大促益,因为中国与法国及欧洲市场的差异很大,这些差异性也反过来影响了法国的技术团队,促使他们重新审视产品设计的问题,BCDiploma因此成为法国技术创新与中国市场模式创新相结合的良好典范。

(责编:燕勐、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