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倡议值得各国共同推进

“中埃共建‘一带一路’再出发”研讨会在开罗举行

2018年11月27日07: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研讨会现场 记者景玥 摄
研讨会现场 记者景玥 摄

人民网开罗11月26日电(记者景玥、黄培昭)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同埃及沙拉夫可持续发展机构共同举办的“中埃共建‘一带一路’再出发”研讨会今日在开罗举行。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刘永凤、公参李东、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可持续发展机构主席伊萨姆·沙拉夫、喀麦隆驻埃及大使穆罕玛多·拉巴朗等中埃政府官员、驻埃使节、专家学者约100多人出席。

与会嘉宾就中埃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经验、成果和未来努力方向、“一带一路”如何同阿拉伯、非洲国家发展相结合、埃及在中阿、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中可发挥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让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共同受益,其所倡导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全球化指明新方向、注入新内涵,彰显中国的大国担当。

宋爱国表示,埃及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近年来,我们高兴地看到,埃及在国家发展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我们由衷地赞叹塞西总统和埃及政府的改革魄力。埃及加快发展的理念和工业化进程同“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

宋爱国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包括中国、埃及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正积极致力于联合自强,实现和平发展,但我们也面临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带来的一系列挑战。不管世界如何发展,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的意志不会变,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推动“一带一路”在现有基础上走深走实,为各国带来更多发展红利。这自然也离不开各国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伊萨姆·沙拉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蕴含了“以人为本”、“多元包容”、“和谐共生”的中国智慧。不仅可以帮助中阿、中非实现互联互通,开辟新的市场,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也有助于各国加深了解,推动建立优势互补、共同进步的世界。

“当今世界上已有太多的冲突、战争、暴力,严重影响了人类的未来发展前景,并导致文化分裂、信任失常。当代全球机构需要在信任、包容的基础之上展开改革。‘一带一路’倡议为此创造了机遇。它的包容性,意味着未来存在着多样的可能性。只有多样的世界才是美好的世界。人类未来美好的前景离不开各国人民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伊萨姆·沙拉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值得各国共同努力推进,因为它关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未来并非等待而来,而是靠我们携手打造。”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