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杜达梅尔携手柏林爱乐乐团:

第十七届西安国际音乐节拉开帷幕

2018年11月21日16: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郑海鸥)20日,随着指挥家杜达梅尔指挥柏林爱乐乐团在西安音乐厅为观众献上一场气势恢宏、优雅华贵的视听盛宴,第十七届西安国际音乐节正式拉开帷幕。本届音乐节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版权)局、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由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担任执行工作。

本届西安国际音乐节历时两个多月,将有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539位艺术家奉献近30场演出,交响乐、独奏、室内乐、中国民乐、爵士乐等多元艺术音乐将陆续上演,钢琴“鬼才”伊沃·波格莱里奇、卡塔尔爱乐乐团等世界古典大师及名团纷至沓来。

建团于1882年的柏林爱乐乐团,是西方交响乐殿堂中闪耀的明星。1979 年 10 月,柏林爱乐乐团在时任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卡拉扬的亲率下首度访华,在北京连演三场,创造了历史。此后,乐团数度造访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此次,终于在家门口迎来柏林爱乐乐团,这让西安市民感到兴奋。涂先生是西安国际音乐节的老朋友了,他至今还保留着第一届西安国际音乐节的票根,“近年来,这么多的名团大家都来到我的家乡,觉得特别开心和自豪。”

此次乐团造访西安,选曲别具匠心,今年是美国著名作曲家伯恩斯坦诞辰100周年,柏林爱乐特意选择了伯恩斯坦的代表作《第一交响曲“耶利米”》作为开场。下半场,古典音乐大师肖斯塔科维奇等的经典名作《第五交响曲》响起,杜达梅尔挥棒间热情澎湃,观众也十分投入。

据介绍,第十七届西安国际音乐节共有近30场演出,历时两个多月,从11月到次年1月,西安音乐厅几乎每周都有1—2场高水平的音乐演出,极大丰富了市民新年期间的文化生活。无论国际大师阵容还是数量,第十七届西安国际音乐节皆为历届西安国际音乐节之最。这无疑将为西安市民打开多元音乐文化的大门。此外,“网红”级团队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也将首度来到西安。交响乐、独奏、室内乐、中国民乐、爵士乐等多元艺术音乐,此起彼伏,让人目不暇接。

除了音乐演出,今年西安还将举办多场大师课和线下音乐普及推广活动,让高雅艺术走进市民日常生活。

据了解,从2002年首办至今,西安国际音乐节始终坚持“西安这座千年古都、文化名城,在当代不能没有一个音乐艺术交流品牌”的初心,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累计演出场次达373场,包括捷杰耶夫与慕尼黑爱乐乐团、伊万·费舍尔与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普莱特涅夫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捷克爱乐乐团、大提琴家马友友等在内的超过40多个国家的6400多位艺术家到访出演,观演人数规模达38万余人次,为古城西安打造了全新的国际化城市文化名片。

(责编:龚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