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文会友,共书和平梦想【8】

2018年11月10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互动环节,维和官兵为学员讲解中国传统文化“梅兰竹菊”内涵,并结合讲解情况作水墨画。(杨双权 摄)
互动环节,维和官兵为学员讲解中国传统文化“梅兰竹菊”内涵,并结合讲解情况作水墨画。(杨双权 摄)

人民网开罗11月9日电(记者 周輖)贝鲁特消息:8日,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部和平厅里,热闹非凡。维和部队翻译兼汉语班中文教员崔勇志正字正腔圆的重复着汉字发音,教大家识字认字以及相应发音,在场的学员们也都用心观察着,努力体会不同发音之间的区别。

这是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在联黎司令部组织汉语教学的一幕。参加课程培训的学员一共有35人,他们分别是来自意大利、法国等10多个国家的维和军人,在联黎司令部工作的联合国雇员。根据课程安排,该汉语班自今年8月23日开班以来,已完成了近3个月的授课。

“中国军人非常友好,我很喜欢他们,想通过学习汉语,了解他们的文化,与他们更好的相处。”参加培训的联黎部队国际雇员朵拉说。她还表示,中国是个历史悠久、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的大国,今后使用中文的人和机会将越来越多,她会一直坚持学习。

为了让学员在学习中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维和官兵还在课堂中穿插播放中国传统文化历史纪录片、汉字演变传承讲座等内容,让学员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汉字发展演变历史的同时,感悟汉字所蕴含的意义;通过设置书法、剪纸以及绘画表演,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培养学员学习汉字了解汉字认识汉字的乐趣,让他们把汉字的每一笔每一画都刻进脑海……

“非常感谢中国朋友,他们在教学中采取‘一对一’授课、图文互动辅导、角色扮演、趣味问答等方式,给课堂增加了不少乐趣!”来自芬兰的拉斯罗上尉告诉笔者,课堂环境很轻松,他非常享受这样的学习,效果也很棒。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联黎任务区,汉语班俨然已成为中国赴黎维和部队传播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以汉语学习、书法展示为主要内容的多方面学习交流,不仅有效加强了各国维和人员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而且进一步增进了中外赴黎维和官兵之间的友谊,凝聚了他们为南黎地区共筑和平利盾的思想共识。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