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第五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成立【2】

2018年11月09日19: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女子步兵班宣誓。
女子步兵班宣誓。

人民网伊川11月9日电 “弘扬优良传统,捍卫国家荣誉,维护世界和平……”11月7日上午,铮铮誓言响彻83集团军某旅伊川营区礼堂,中国第五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成立暨出征誓师大会胜利召开。12日起,该营将从河南新郑国际机场分4个批次乘联合国包机飞赴任务区,执行为期1年的维和任务。

大会现场,头戴蓝色贝雷帽的700名维和官兵军容严整,士气高涨,集团军首长、驻地党政领导、官兵家属代表莅临现场为维和官兵壮行:奏唱国歌、宣读命令、首长授旗、集体宣誓……随着大会议程推进,官兵为国出征的使命感进一步增强,维护世界和平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第五批维和步兵营以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为主组建,自2015年参加首批维和步兵营以来,该旅及前身部队共组建(参加)3次维和步兵营,这是继2016年以该旅为主组建第三批维和步兵营后,时隔一年再次组建维和步兵营。1927年9月,毛泽东在该旅“红一连”亲自发展了6名党员,建立了我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由此奠基。该旅政委段杰辉说:“作为军魂发源之旅,我们能够三次出国执行维和步兵营任务,是实践习主席‘军事力量走出去’的尖兵,是我们这支红军部队的光荣和担当,我们一定牢记重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维和任务。”

据悉,这支维和步兵营129人有维和经历,110人次参加过往批维和步兵营,还编配一个13人的女子步兵班,其中12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个个能文善武,人人怀揣拿手绝活,她们除与男兵共同执行巡逻警戒、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外,还将完成文化交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工作。

中国第五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与以往步兵营有所不同,将不再隶属联南苏团南战区,划归联南苏团地区保护部队,联合国赋予的任务也由以前的11项增至14项,任务的重要性、复杂性、危险性都比以前有所增强,出国后将部署在南苏丹首都朱巴地区,主要承担保护平民、联合国和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人员,以及巡逻警戒、防卫护卫的任务。

该营营长郭勐介绍,筹组以来他们时刻紧盯南苏丹形势变化,紧紧围绕“任务心中记,专业精通练,流程细梳理,行动强能力”的目标进行为期3个月的行前强化训练,先后完成共同课目、专业技能、指挥编组作业和战术训练等内容,重点展开防暴行动、武器禁区巡逻、建立检查站等行动能力课目演练,并全部通过上级考核,目前已具备出国后独立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朱晓楠、刘文俊)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