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南关系进入新的“黄金收获期”

——中南建交20周年研讨会在约堡举行

2018年11月09日07: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在活动上发表题为《中南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主旨演讲。 吕强摄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在活动上发表题为《中南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主旨演讲。 吕强摄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1月9日电(记者 李志伟 李滢嫣 吕强)中南建交20周年研讨会11月8日在约翰内斯堡金山大学举行。来自中南各界的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数百人出席了活动。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在活动上发表题为《中南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今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20年来,在中南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南关系实现了从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跨越式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林松添表示,习近平主席已经对南非进行了三次国事访问。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了第三次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约堡峰会。9月,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成功对华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并同习主席共同主持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两国元首如此密集互访,极大地增进了彼此政治互信,对接了发展战略,规划了两国关系发展新蓝图。

林松添介绍说,中国已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游客来源国,成为南非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最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连续八年成为中国在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391.7亿美元,较建交之初增长了26倍,相当于中非贸易总额的1/4。中国企业在南非直接投资超过250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了百余倍,为当地创造40多万个就业岗位。今年,习近平主席访南期间,双方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合同总额高达147亿美元。拉马福萨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再次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南非金山大学校长亚当·哈毕布表示,由于美国坚持奉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肆意破坏国际规则,国际社会正面临极端困难时期。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南两国友好关系稳步发展,将为推进发展中国家新的国际伙伴关系、加强政治层面和机制层面协调发挥重要作用。

哈毕布说,作为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20年中,中南高等教育与研究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许多方面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果。以金山大学为例,该校与中国高校在矿业、遥感、古人类古生物、能源、高能物理、光学、大数据、城市学科、健康医疗、传统医药等科技领域都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这些科技成果助推中南互利合作转型升级,成为中南互利合作的新亮点。”

南非外交部区域组织司司长大卫·马尔康森表示,中南合作建立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之上。无论是金砖合作机制、中非合作论坛机制,还是“一带一路”倡议,南非从南中合作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非洲希望学习中国经验。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成功让7亿多人摆脱贫困,并计划于2020年全面消除贫困。”马尔康森认为,“相信继续加强与中国合作,非洲也能早日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他表示,与其他合作伙伴的不同在于,中国始终坚持把南非及非洲视为机遇,并以平等、信任、相互尊重的态度对待。这是南中、非中建立伙伴关系的初心,也是双方未来实现合作共赢的保障。

南非大学全球对话研究所执行主任菲拉尼·姆坦布表示,2000年以前,欧美将非洲称为“失望的大陆”。非洲与中国开始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合作以后,非洲发展的巨大潜力渐渐为人所知,现在被人们称为“希望的大陆”,这里充满了商机,2010年至2015年间,全球发展最快的10个国家中有7个位于非洲。非洲与中国的合作激发了非洲的潜力,让世人看到了非洲的崛起。非洲与中国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典范。

“中国对非洲的真诚帮助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做不到的。中国对非投资并不是只看利益,而是强调合作共赢。”姆坦布强调,“中国是非洲天然盟友。南中关系、非中关系向前发展势不可挡。因为如果我们不加强与中国的关系,我们将失去最友好、最真诚的帮助”。他表示,中国目前强调的“开放”,对非洲与世界非常有益。“在开放中实现互利共赢,非洲将会和中国共同发展”。

“当前,中南关系已进入新的‘黄金收获期’。”林松添表示,我们的共同任务就是行动、行动、再行动,狠抓落实见成效。中方愿同南方一道,紧密协作,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和金砖约堡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重要成果。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