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六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在开罗开幕

2018年11月06日07: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第六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开幕式现场。
第六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开罗11月5日电 (记者黄培昭、景玥、周輖)5日,第六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在埃及首都开罗开幕。来自中国和阿盟成员国的政府官员、国际和地区能源机构代表以及双方企业界人士近500人出席大会。

中阿能源合作大会是“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框架下重要机制之一,主要讨论中阿能源合作前景,促进中阿开展能源合作,是中国和阿盟国家能源领域最高级别和最具影响力的多边、双边国际合作盛会。本届大会主题为“‘一带一路’的投资机会”。

在开幕式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在致辞中指出,在中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能源合作基础牢固,成果丰硕,发挥着中阿战略合作的“主轴”和“压舱石”的作用。近年来,双方在油气、电力、核电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入。他表示,中阿均处于各自能源发展的关键阶段,共同的发展使命和理想追求,必将双方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展望未来,中国愿与阿方致力于建立“油气和低碳能源”双轮驱动、“金融与高新技术”两翼齐飞的中阿能源命运共同体,将中阿能源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永凤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阿拉伯地区是世界上能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中方高度重视中阿能源合作。今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八届中阿合作论坛北京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并特别就中阿能源合作作了重要阐述,为中阿下一步能源合作指明了方向。相信只要中阿携手努力,在油气合作和低碳能源合作“双轮”驱动下,双方一定能建立起互惠互利、长期友好的能源战略合作关系。

埃及电力与可再生能源部副部长阿斯兰认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阿合作特别是中埃合作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作为中国在非洲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埃及支持并看好“一带一路”,希望在能源及其他各个领域同中国加强合作,实现两个民族共同的愿景。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将围绕油气、可再生能源、电力互联互通、和平利用核能、能源投资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并签署联合公报。据了解,中阿能源合作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先后在中国三亚、苏丹喀土穆、中国宁夏、沙特利雅得和中国北京举办。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