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墨西哥亡灵节 穿越生与死的天际线

2018年11月03日14: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1月1日,墨西哥城多洛雷斯公墓里的乐队表演。 摄影 刘旭霞
11月1日,墨西哥城多洛雷斯公墓里的乐队表演。 摄影 刘旭霞

人民网墨西哥城11月2日电 (记者 刘旭霞)“啊,哭泣的女人,像雨天一样悲伤,就算让我付出生命,我也无法停止爱你......”11月1日墨西哥“幼灵节”的傍晚时分,记者在墨西哥朋友埃米利奥的陪伴下,走进了墨西哥城最大的多洛雷斯公墓。小广场上传来这首去年红遍大江南北的电影《寻梦环游记》的插曲《哭泣的女人》,人们跟着乐曲不停地挥舞着双手。

埃米利奥说,亡灵节是他们唯一可以与逝去的亲人和朋友相聚的机会,也是墨西哥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传统之一。

死亡的话题其实存在于世界各种文化和思想中。中国的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告诫弟子要好好活着。祭奠亡者便成为人们追忆和沉思的一种方式,希求从死亡中寻求生命的意义。而在墨西哥,亡灵节成了一件全民欢庆的节日盛会,男女老幼或是化好骷髅头妆颜,或头戴面具,或身穿节日盛装,迎接亡灵归来,与之共度好时光。

今年的亡灵节前夕,墨西哥城举行了以移民为主题的亡灵节游行活动。2015年,好莱坞大片《007:幽灵党》在墨西哥城取景拍摄。此后,墨西哥城市政府决定举办大规模亡灵节游行。

走在游行结束后归去的人群里,一位十来岁的小姑娘见到亚洲面孔的朋友,便不禁转过身来,不禁举起双手和我们击掌欢庆。随行的母亲也停下脚步对我们来到墨西哥参与亡灵节活动表示欢迎,还迫不及待拿出手机给向我们展示她拍到的游行中的中国元素———舞龙。也许正是墨西哥人向死而生的精神,他们才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接纳所有的文化。

2003年,墨西哥亡灵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年《寻梦环游记》以瓜纳华托为取景地原型并使得墨西哥亡灵节家喻户晓并赚够了很多观众的眼泪。记者在亡灵节前夕也走访了瓜纳华托,这个印象中洒满金黄色万寿菊通往天际的浪漫城市。

死亡对于墨西哥人来说,并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生命周期的一部分,他们认为逝者会进入“天际”和宇宙的无限循环中。而亡灵节上的各类表演则生动诠释了墨西哥人对死亡的独特理解。每年的亡灵节,都会有骷髅女士卡特里娜身穿各种盛装的身影。卡特里娜是由墨西哥艺术家何塞·瓜达卢佩·波萨达在1913年创作的版画形象,她头戴宽沿帽,身穿维多利亚风格礼服,成为在人间穿梭的亡灵界“大红人”。

就连墨西哥壁画家迭戈·里维拉也将卡特里娜也收纳进其名作《周日午后阿拉梅达中央公园之梦》中。记者有幸在瓜纳华托里维拉博物馆里见到了这幅画,卡特里娜身披白色毛皮大衣,与画中众多墨西哥历史上的著名人物站在一起,焕然天成。

瓜纳华托还有一座干尸博物馆,陈列着上百俱自然风干的木乃伊,游客不仅可以近距离观察到死者的各种姿态,还可以与木乃伊合影互动。当我们还在胆怯犹豫时,墨西哥当地游客已经喜笑颜开地坐在干尸旁边“咔嚓”一声来了张“人鬼”合影。或许墨西哥人骨子里就对死亡有一种调侃、戏谑和无所畏惧的心理,正如墙面上印刻的墨西哥二十世纪杰出诗人哈伊梅·萨比内斯的诗句:

“一个声音穿过我所有的日子,钻进我的耳朵,缓缓地,从容地,对我说,活着,活着,活着!它就是死亡。”这不仅是一位诗人对生命的感悟,其实也反应了所有墨西哥人面对死亡的从容。

“我们知道在生的亲人和朋友会永远与离开的人相伴,并在亡灵节这一天相聚,所以我们非常平静地看待死亡。”埃米利奥的生死观从小就被父母深深影响着。

满脸皱纹的卖花老翁静坐在一簇簇万寿菊旁,等待着生者为逝去的亲人铺上通往天际的回家路。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