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一次的离别》斩获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

2018年11月03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第一次的离别》获奖海报。
《第一次的离别》获奖海报。

人民网东京11月2日电(记者刘军国)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11月2日揭晓了各竞赛单元获奖影片名单。由青年导演王丽娜执导、诗人导演秦晓宇监制、主持人汪涵担任总策划的国产故事片《第一次的离别》斩获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

该影片以新疆沙雅男孩艾萨的生活为线索,讲述了他和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凯丽比努尔的童年故事,以及他对患有疾病的母亲那份感人至深的子爱之情。影片紧扣“离别”这一主题,通过孩子们的离别故事,为观众展现了都市生活中久已失传的童年画卷和成长所经历的阵痛与淡淡忧愁。

《第一次的离别》是中国青年导演王丽娜的处女作。她选择“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自身感触最深的新疆生活和童年经历出发,以孩子童真的视角展开,让全世界共通的情感于现实主义表达中诗意的绽放,传递了“爱与离别“的影片主题。据悉,该影片制作团队进行了为期半年田野考察、一年的记录片跟踪拍摄、两年的驻地拍摄和后期制作,终于完成了这部完美融合现实性、诗意性、故事性的国产电影诚意之作。

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审对该影片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部电影完美地展示了电影之迷人,在现实中唤起了诗性,而没有丝毫陷入自怜或感伤。演员的表现魅力十足又无比真实,这也是因为导演对他们的调整总是微妙且考虑得当。总的来说,这部电影让我们忘记了我们是评委,把我们也变成了观众中的一员,随着电影的叙述被神奇地附体一般。”

该影片曾于10月29日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上举办全球首映,并受到了国际观众的好评:这部电影很迷人,它给人以同情和美感,但绝不是为了取悦,是大自然的孩子带着我们重返失传的童年。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