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积极推进金砖国家人文交流【2】

——第三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在玛罗彭举行

2018年11月02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0月31日,第三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现场,与会代表认真聆听并用手机记录嘉宾发言。(李滢嫣 摄)
10月31日,第三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现场,与会代表认真聆听并用手机记录嘉宾发言。(李滢嫣 摄)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1月1日电(记者 李滢嫣)  春光明媚,惠风和畅。10月31日,第三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在南非玛罗彭举行。南非艺术与文化部部长纳西·姆特特瓦、巴西文化部部长塞尔吉奥·萨·莱唐、俄罗斯文化部副部长尼克莱·马拉科夫、印度文化部常务秘书阿伦·格尔、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出席会议。

今年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了以“金砖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与共同繁荣的合作”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本届会议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的重要配套会议。

项兆伦表示,人文交流对于加强人的交往和人民之间的了解,增进彼此间感情,具有重要的意义。密切、深入、丰富的人文交流,可以为政治和经济合作创造更好的人文环境,提供更坚实的民意基础。金砖国家人文交流机制卓有成效,为各国政府密切沟通、及时交换意见、做出人文交流的战略规划提供了平台;为开展更加全面而多样的人文交流提供了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为系统而可持续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规划指引、明确了战略方向和重点工作部署;人文交流机制得到了各国文化机构、文化艺术团体、个人的积极响应,中国的文化机构、艺术家和创意工作者,都很乐于参加更多的金砖人文交流活动。

来自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的代表纷纷肯定了中方的发言,并一致认为,人文交流是金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促进民心相通,还能为非洲实现包容性增长与共同繁荣起到重要作用,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金砖五国应加强文化与人民之间的关系,在审议并落实文化协定、扩大文化贸易以及促进文化外交等方面展开积极合作。

关于未来金砖国家文化领域务实合作,项兆伦倡议,金砖国家文化合作要以既有共识为基础,扎实稳步推进各项事业,确保成果惠及民众。各方要以《落实<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行动计划(2017-2021)》为基础,促成更多实实在在的项目落地。

中方倡议得到了其他金砖国家的积极响应。在听取了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博物馆联盟、图书馆联盟2018年举办活动的情况报告之后,与会代表认真讨论了金砖国家文化高官会上研究的关于金砖文化合作内容与方式的报告,并共同签署《玛罗彭宣言》,明确了未来合作的若干重要共识。

本届会议成果文件《玛罗彭宣言》凝聚了各方对深化文化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共识,清晰地勾勒了今后一段时期金砖国家合作的方向、具体领域、项目和内容。与会各方纷纷承诺将基于该共识和原则,认真做好每一个项目,用生动的实践推动五国文化合作深入发展。

据悉,本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期间举办了“金砖国家时装表演”,并将于十一月举办“金砖国家摄影展”。

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是金砖机制框架下重要的部长级会议。首届部长会议于2015年在俄罗斯举行,第二届部长会议于2017年在中国举行。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