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他山楼上品茶 香飘非洲未来

——记非洲主流媒体记者杭州“数码”之旅

2018年10月29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他山楼上品茶 香飘非洲未来

杭州深秋,气候宜人,景色迷人。笔者有幸随同来自南非、埃及、纳米比亚和肯尼亚等国的14名非洲主流媒体记者南下杭州,一起走进了坐落在溪西路上的“他山记”茶楼。

招待远客品茗,主人拿出了名驰四海的正山小种。伴随着四溢的茶香,记者们将浓浓的兴趣对准了中国移动名片支付宝的故事,面对故事核心的蚂蚁金服当家人,各式各样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地抛了出来。

故事的书写者沉着睿智,侃侃而谈。我望着这些问答者,慢慢品着香茶,转而又将视线移出窗棂,沉思融入了山山水水的古城。千百年来,沧桑巨变中留下的美丽传说都浓缩成这个城市的文明标识,而“智慧城市”大概是这座城市于今创出的最能拨动人们心弦的传说,大概也会成为这座城市最耀眼夺目的文明标识。

内容丰富的对话在持续着,茶香扑鼻,令我从缠绵的沉思中回神,此行的点点滴滴却又涌入脑海。记者团(已在中国呆了8个月)一行到了杭州后,首先参观了阿里巴巴9号馆,在巨大的电视墙前,各种动态数据映入眼帘。讲解人员向我们演示,如果某条街道发生车祸,城市管理系统会做数据分析,并在几分钟做出决定,就近派出救护车,就近医院抢救伤病人员,用“数据”救死扶伤。

诞生此地的支付宝,它不仅颠覆了人们消费、支付和结算的形式,同时也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当被告知,2018年5月,蚂蚁金服正式宣布,全面整合商业支付能力,推出“码商成长计划”,为线下近一亿的“码商”提供“保障和成长”的助力,基于二维码商业场景和数据,很多人可以享受到经营分析、帐务管理、保险、贷款、赊账等多维的金融科技服务时,非洲记者更是感到惊讶。记者们的问题是一个接着一个,层出不穷。面对这个当前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厂商,自然还少不了一些实践印证环节。

翌日午时,天高景明,我们一同来到文二街农贸市场体验生活。只见摊位整洁,蔬果新鲜,水产鲜活,最主要每个摊位都是码商,均通过一张支付宝收钱码实现收款的小微商家。我们看到,买者不再使用现金,选好蔬果后,拿出手机一扫“码商”收款二维码,即可实现支付,再无找零钱和找错钱以及假币之虞,而且,“码商”结束一天的劳累,无需再数钱,一查自己的帐号,一目了然。

在农贸市场里,记者们也问了诸如黑客、逃付和进货渠道等问题。市场管理里人员清晰如实地作了回答。经过实地采访我们对何谓“智慧”市场有了初步的理解。

“他山记”茶楼的对话依旧继续着,埃及《共和国报》报记者阿哈穆德认真地询问码商需要哪些技术支持,运营这些的软硬件是什么系统。也有记者关心软件的研发成本,是否可以开展合作等一些非常具体的问题。在埃及这个文明古国,阿哈穆德告诉我说,截至2018年3月,已有9910万手机使用者,至今尚未出现码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他乐观估计明年会在开罗出现一批码商,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将会受到亲睐。毛里坦尼亚国家电视台恩德海玛尔说,目前中国人在该国已经承建了数所医院和一些工厂,信誉非常好。全国人口总数430万,超过30% 的人使用手机。他信誓旦旦认为毛里坦尼亚将会引领非洲潮流,第一个采用支付宝。

其实,何时码商显非洲,何人初次扫条码,似乎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我只是深刻感触到乞力马扎罗山下的人民正翘首期待着中国数码技术与资金。

走出茶室,举头望一下马路对面的蚂蚁金服总部大楼,夕阳下显得如此神秘,办公室的软件工程师或许正在开发适合非洲本土化的支付系统,或者探讨更加超前的“秘籍”。

夜幕四合,华灯初上,我和记者们继续前行,一起徜徉在武林夜市上。不一会,我看到肯尼亚卢温迪和南非姆琪小姐在一个摊位上相中了一条珍珠项链和一付耳坠,讨过价后,她们取出中国手机,熟练地对准码商收款二维,轻轻一扫,顺利成交。看到她们惬意的表情,我不禁祈愿,中国的数码技术与资金亦如茶楼芳馨在非洲大陆飘香四溢。

(文/图 葛洪)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