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举行建国69周年国庆招待会

2018年09月27日06: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夫妇与波方代表合影。
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夫妇与波方代表合影。

人民网华沙9月26日电(记者 于洋)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26日中午举行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波方政府高官和政党界人士,外国驻波兰使节,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等近1000人出席。

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向长期以来关心中国发展和支持中波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在波华侨华人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表示,69年前新中国诞生掀开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崭新一页。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逐步走向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今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聚精会神搞建设、矢志不渝谋发展,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中国有基础也有条件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助推器”。

刘光源说,中国在追求自身发展同时,始终重视同各国共谋发展、共享繁荣。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5年来,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超过5.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万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43个城市。“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成果正惠及波兰、欧洲和世界。

刘光源指出,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明显抬头。面对挑战,中国政府将同世界各国一道,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抵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秩序,维护世界经济的持续向好势头。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世界上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届时,来自波兰的95家企业将和全世界商家一起,向广大的中国消费市场展现“波兰制造”的魅力。

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刚过,招待会现场也充满了浓郁的中国节庆气氛。与会嘉宾共品美食、共度佳节,现场气氛热烈友好。来宾们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积极评价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高度评价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波方乐见中国取得的发展,愿与中方携手合作,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