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花好月圆团圆时 泰国南北迎中秋

记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中秋系列活动

2018年09月24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呵叻府龙婆坤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制作中秋花灯
呵叻府龙婆坤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制作中秋花灯

人民网曼谷9月23日电(张志文、许琛) 中秋夜,月儿圆。一次中秋一份浓浓的亲情,一次月圆慰藉一回长长的相思。为迎接中秋佳节,庆祝“全球孔院日”,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从泰国东北部呵叻府的龙婆坤汉语教学基地开始,到曼谷的博仁大学,最后辗转到泰国西南部北碧府达鲁纳学校,从北到南, 开展了一系列“孔院日-庆中秋”活动,与泰国的师生们一起赏月、吃月饼,体会不一样的中国传统文化,品味独特的中国韵味。

9月12日,海上丝路孔子学院在其汉语教学基地龙婆坤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情满中秋”的文化体验活动,两百余名师生共迎传统中秋佳节,共筑中泰友谊桥梁。本次中秋活动可谓是看点多多,节目表演精彩纷呈。龙婆坤学校20余名大专学生温暖唱响“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与海丝孔院范敏倩老师的悠悠古筝之声配合得天衣无缝,听来令人遐想无限。古装走秀让人眼前一亮,身着中国古代服饰的泰国学生举手投足间尽显中国古典范儿,为他们点赞!精彩的开场表演后正式进入中秋文化体验活动环节。橡皮泥DIY妙趣横生,花灯制作小组的学生们也将心灵手巧这一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伴着邓丽君小姐优美舒缓的歌曲《明月几时有》,2018龙婆坤职业技术学院中秋节活动“情满中秋”圆满落幕。

9月18日,海上丝路孔子学院携手博仁大学共同举办了“中华情·月满中秋诗词大会”孔院日活动。海上丝路孔子学院泰方院长张楚雄先生低吟古典的泰国游诗,表达对中秋节美好的祝福。开场秀《水调歌头》舞蹈,“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在学生们优美的舞姿中娓娓道来。学生喃喃浅唱《月亮代表我的心》诉说着种种深情。而后学生们带来的劲歌热舞《学猫叫》和《somehow》。古代与现代的结合,让学生们体会到了不同的文化。

此次活动的最大亮点是“诗词大会”,以诗颂月、以词会友,中泰学生的诗词切磋,穿插在整个活动中,精彩纷呈。诗词大会的第一个环节比拼:“飞花令”-“月”字诗词接龙大赛。第一位同学以一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为“飞花令”拉开了序幕,下一位同学立即接上了“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第三位同学也不甘示弱,一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脱口而出。台下的观众也是看得津津有味,激烈的比拼使现场的气氛也异常火热。在选手们你一言我一语的持续接龙时,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更让我们体会到了中国的诗词魅力。诗词大会的第二个环节比拼:“咏月诗朗诵”比赛,又把诗词大会推到了一个高潮,来自博仁大学中文系的7位泰国学生分别诵读了《望月怀远》《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念奴娇·中秋》等诗词,一首首经典诗词在学生们的演绎下让人十分触动。虽然学生发音略有瑕疵,但依然不影响他们对诗词的领悟与诠释,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讲述了一个个发生在诗词里面的故事。

9月21日,海上丝路孔子学院在泰国北碧府达鲁纳学校(以下简称达鲁纳学校)举行了以“花好月圆”为主题的中秋节文化活动,这也是海上丝路孔院日活动之一。此次“花好月圆”中秋节主题文化活动吸引了达鲁纳学校全校师生二百多人参与。本次中秋活动古典韵味与现代气息交织,为各位师生送上了一份色香味俱全的中秋大餐。达鲁纳学校四年级学生川部努的演唱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点燃了开场气氛,十分精彩,中文发音字正腔圆,可以看出是经过长时间的汉语学习而练就的。接下来,在海上丝路志愿者范敏倩老师用古筝伴奏下,学生们唱起了“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场面美轮美奂,精彩纷呈,最后的中秋节文化大餐——中秋文化知识竞答,更将现场带向了高潮。达鲁纳学校校长苏林博士表示,十分感谢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举办的中秋节活动,汉语已经成为一种国际化的语言,学生学习汉语可课提高自己的素质,了解中国文化也有助于学生开拓自己的视野。

除此之外,海上丝路孔院还在汉语课上带着学员一起做冰皮月饼,在课上讲解中秋故事,剪玉兔,学员们亲自动手体验更能了解中国的文化内涵。

此次中秋系列活动,海丝孔院充分营造了中秋节的浓厚节日气氛,同学们也从吃月饼、做花灯、颂诗词,一系列的活动中了解了中秋传统习俗、重温了中国古人、今人中秋的思乡情结,更让学生们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