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2018年09月22日14: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北加州中外友好人士参加国庆招待会
北加州中外友好人士参加国庆招待会

人民网旧金山9月21电(邓圩 宫欣 肖楠)当地时间9月21日晚,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举行招待会,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来自加州及州各地政要、中美企业、中资机构、华人华侨、民间组织、留学生代表等7百多人出席。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致辞感谢领区各界长期以来为促进中美友好、推动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所作的贡献。他列举了新中国成立69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发展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GDP从1978年的364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增长了200多倍。人均GDP从1978年的385元增长到2017年的5.97万元。 

今年以来,尽管外部环境存在变数,但中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今年1-8月同比增长超过6%,对外贸易增长16.1%。

王东华总领事向来宾介绍,多年来中国同加州的互利合作不断发展,堪称中国同全美各州合作的典范。中国连续多年蝉联加州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国际旅客和留学生来源国。2017年,加州对华贸易额达到1756.3亿美元,同比上升10.9%,占全美对华贸易总额的28%。加州议会众院上月高票通过AJR44号法案,支持加州在贸易、气候变化、教育、旅游、人文交往、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加强对华合作,反映了加州人民加强同中国合作的强烈愿望。

加州主计长余淑婷参加招待会并发表致辞,她表示,中美建交以来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推进各方面交流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她表示,加州和中国的关系一直很友好,加州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加州愿意一直为中国敞开大门。

明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2017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5837亿美元,是建交时的233倍。中美双向投资累计达2000亿美元。2016年,中国赴美游客3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4%,在美花费330亿美元,是美最大游客消费来源。据美中贸委会统计,美国对华出口及中国在美企业支持了美约260万个就业岗位。

王东华总领事表示,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并加强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他说:“中美建交以来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推进各方面交流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当前中美之间经济融合度不断提高,彼此利益交汇持续扩大,双方在推进各自发展、应对共同挑战方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互利合作。”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