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六届“欧盟官员赴华研修班”学员联谊会在布鲁塞尔举行

2018年09月22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参加联谊会的欧盟学员(记者 郑彬摄)
参加联谊会的欧盟学员(记者 郑彬摄)

人民网9月21日布鲁塞尔电(记者 郑彬)当地时间9月21日,第六届“欧盟官员赴华研修班”学员联谊会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国驻欧盟使团王红坚公使、欧盟委员会人力资源总司司长乐文萨以及数十位历届研修班学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欧盟官员赴华研修班”是2012年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框架下所确定的项目,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先后有180余名欧盟机构的官员赴华学习考察。此届研修班的学员主要来自欧盟委员会下属的20个总司。

中国驻欧盟使团文化教育处李建民公参对记者表示:“‘赴华研修班项目‘目前已成为中欧人文交流的一个重点品牌,在欧盟机构官员中有广泛的影响力。据欧盟方面的反馈,项目每年只有30个名额,但每次申请的人数都在百人以上。学员们通过实地学习、交流和走访,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具体情况。中方也会根据历届学员的学习实际,对项目做出有针对性的调整,使设计上更贴切他们的需要。我们相信这一项目的开展会对中欧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欧盟委员会人力资源总司司长乐文萨表示,随着欧中战略伙伴关系的日益加强,欧中双方业务联系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长期以来,欧盟向官员提供了包括汉语培训课程在内的不同了解中国的项目和平台,而“赴华研修班”则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欧盟在学员遴选上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学员自身业务要与中国有实质性的联系。截至目前,参训过的学员已基本涵盖欧委会所有总司及相关机构,这对欧盟官员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研修班学员、来自欧委会经济和财政事务总司的鲁伯特?威利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研修班的组织工作非常出色。在中国期间我们与当地的政界、学界和商界都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也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

在谈到此行收获时他表示:“我认为研修班的重要意义在于打破了欧盟官员此前对中国的模式化认知和刻板印象,有机会近距离了解、体验中国政治、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这对于未来将参与欧中相关政策制定的人来说尤为重要。当前全球正处于重要变革期,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国家正在迎来属于自己的时代,欧盟需要更加清楚如何寻找到彼此的共同利益,如何加深合作,这对全球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