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法和平论坛在巴黎举办

2018年09月22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右侧落座的三位嘉宾分别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法国政府一战纪念委员会总干事齐梅、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龚鸣摄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右侧落座的三位嘉宾分别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法国政府一战纪念委员会总干事齐梅、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龚鸣摄

人民网巴黎9月21日电(记者 龚鸣) 当地时间21日,中法和平论坛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以当天的国际和平日以及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100周年。“以史为鉴,共创未来。”数百名来自中、法、德多国的政治、文化、历史界人士参与论坛,回顾一战的根源和影响,充分肯定了华工在一战中的作用,反思和探讨未来的和平与繁荣事业。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战争之一,涉及几乎所有的欧洲国家。1000多万人因战争失去生命,2000多万人在战争中受伤。来自中国山东等地的14万华工远渡重洋来到法国,为英法盟军挖战壕、抬担架、修兵器,为一战西线战场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中2万华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华工的地位非常重要,但是却很少受到注意,很多一战停战纪念活动也没有给予他们足够的重视。”法国政府一战纪念组委会总干事约瑟夫·齐梅(Joseph Zimet)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希望这段历史能为更多西方人知悉,本次论坛的召开便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他表示,法国国家和地方政府还需要投入更多精力传播华工的故事,比如开辟战争纪念游,更好地传递他们的的价值。

与会嘉宾纷纷认为,当今世界,国际关系仍旧充满了暴力与冲突,不断抬头的民族主义、恐怖主义等极端势力更是加剧了紧张的局势。捍卫世界和平,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此次中法和平论坛以缅怀一战华工为目的,希望“以史为鉴,共创未来”,在一战百年、国际和平日到来之际显得尤为必要。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致辞表示,维护和平需要以对话解决冲突。如今,中国对国际合作、世界和平的重视体现出了一种国际主义眼光,对多边主义的拥护也有目共睹,值得赞赏。

本次论坛由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发起,得到了中法各界的大力支持。主办方包括法国展望与革新基金会、戴高乐基金会、法国政府一战百年纪念委员会、法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巴黎和平论坛、欧洲科学院、联合国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察哈尔学会、山东省海外交流协会等十多个机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中国驻教科文大使沈阳等也出席了论坛。

9月21日是1981年联合国大会决议确定的“国际和平日”,体现了重视和保护和平的国际共识。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