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美使馆举行国庆69周年侨学界招待会

2018年09月21日21: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招待会上致辞。摄影:郑琪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招待会上致辞。摄影:郑琪

人民网华盛顿9月20日电 (记者章念生、郑琪)9月20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大使馆举行侨学界专场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崔天凯在致辞中说,69年来,亿万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忍不拔,艰苦奋斗,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取得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进步。如今,中国人民正行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征程上。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好、潜力最大、韧性最强的经济体之一。今年上半年,面对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中国经济依然稳中向好,GDP增长6.8%。中国经济已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中高速区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

崔天凯表示,69年来,中国始终围绕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平等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体现了世界发展趋势和人心所向。

崔天凯说,今年4月,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本月初,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和非洲领导人共同确定了中非未来重点合作的“八大行动”。这些都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主张的发展是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发展,中国推进的合作是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合作。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崔天凯特别指出,中国始终从维护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中美分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也是双方对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所在。

崔天凯强调,中美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存在差别和分歧是正常的。双方需要不断加深了解,培育互信,促进合作,防止误判。中国的发展为人类社会和平与发展事业开辟了更加光明的前景,给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否认。只要中美双方坚持把两国人民的福祉放在首位,拿出应有的智慧和勇气,就能够超越历史的旧模式,共同探索出一条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相处之道。

崔天凯表示,长期以来,旅美侨胞始终心系祖(籍)国发展,坚定推进祖(籍)国统一大业,致力于促进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希望大家坚持做中美关系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继续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继续为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业作出重要而独特的贡献。

在美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资企业代表等600余人出席了当晚的招待会。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