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智利外交部长罗贝托·安布埃罗:我们欢迎所有能与中国合作的方式!

2018年09月21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智利外交部长罗贝托·安布埃罗:我们欢迎所有能与中国合作的方式!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赵健)智利是南美洲首个和中国建交的国家,如今已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在政治、文化、经济方面交流日渐深入。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智利共和国外交部长罗伯托·安普埃罗于9月13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9月13日,首次以外交部长身份访华的智利外长罗贝托·安布埃罗接受了人民网的采访,就多个问题表达了看法。

安布埃罗外长表示,到2020年,中智两国将建交50周年,智利也将为此准备大型的庆祝活动。对智利来说,无论是从贸易、经济角度,或是从中国在亚洲市场的地位来说,中国都至关重要。同时,两国对自由贸易也有着一样的坚持。外长提到,“目前有一些声音反对自由贸易,支持保护主义,对智利来说这是需要十分注意的。我们同中国一样,坚定地支持自由贸易。智利在近几十年的发展,都是以自由贸易为基础的。我们经济长期平稳增长,社会发展,在脱贫方面进步显著,这都离不开自由贸易。”

外长还表示,在这种贸易保护措施频频阻挠全球一体化的环境中,“我们更应该通过新资源、新项目等等丰富我们的合作方式,在这方面提高我们的创造力,在自由贸易中加入更多新的选择,如此才能提高我们的合作效率。”

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智建交的50年。谈及中国40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智利外长说,“首先,中国经济增长是对世界贸易的贡献,对许多国家来说,甚至可以说对全球经济来说,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其次,40年的改革开放也为智利打开了许多出口的机会。不光是车厘子和红酒,智利还有许多商品对中国市场的出口正在洽谈中。”外长表示,中智两国关系一直在随着时间不断推进着,两国的自贸协定更是让这一发展更加有序,同时对关系的深化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以及明确的规则。

据外长介绍,2017年中智贸易往来总量超过了340亿美元,今年增速更快,中国作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极有可能比智利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贸易往来总量翻一倍。

此外,外长还对习近平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予高度评价。谈到这一全球化的倡议,他多次使用“目光长远”来形容。他说,“我本人拜读了许多收录了习近平主席文章和讲话的书,也读了他关于欧亚、非洲以及拉美的思想。我对他长期的、战略的眼光非常感兴趣。从这一角度来说,智利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给参与国带来了许多好处,它是以合作为优先的倡议。尽管中智两国已经有将近50年的合作历史,我们很高兴看到又有了新的正在建设中的更坚实的合作框架。”

目前,智利与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矿业、通讯、基础设施等方面均有互补性合作。安布埃罗外长认为,中拉共同体(China-CELAC)是具有宽阔视野的合作机制,智利对此一直表示坚定支持,已将其纳入了本国2030规划及其他加强一体化的项目。

而谈及中国倡议的“命运共同体”概念,外长也结合“中国梦”和“智利梦”给出了独到的见解。“我认为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关于合作的邀约,是对共同利益的寻找,找到那些能实现共赢,实现共同梦想的合作点。我读了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梦’的思想,我们智利也有一个‘智利梦’,我们的总统皮涅拉立志在20年内将智利变成一个发达国家。我认为当我们两国都有‘梦’的时候,我们就有了更多将梦变成现实的可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我与王毅外长谈话的时候他对我说,‘我们知道皮涅拉总统有一个智利梦,我们希望帮助他将这个梦变为现实。’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欢迎所有能与中国合作的方式!”

安布埃罗外长是智利著名作家,曾任智利全国文化和艺术委员会主席。谈及两国间文化交流,这位从文学领域走上外交岗位的外长也表达了许多自己的想法。外长表示,1987年中智两国就有了文化交流协议,这也成为两国后来开展一系列文化交流的基础。目前两国在文学、舞蹈、雕刻等方面两国的文化交流已经日益成熟,现在智利还在推进一个电影制作方面于中国合作的项目。外长说,文化不是锦上添花之物。文化是人民的灵魂,是对话,是彼此了解的方式。让人民享受所有来自某个国家的物品,让他们联想到物品背后的国家,这也是一种文化交流。

此外,旅游方面中智交流也在不断加快。智利与阿根廷签订协议,约定中国公民无论是前往阿根廷或是智利,都可以享受到非常快捷的手续,无需签证。

而作为曾经的畅销书作家,在被问到最近是否还会有新的作品时,外长笑着表示,“成为外长确实没有时间再继续写作了,也许当我卸任以后会重返文坛吧,到时候我现在的这些经历都会被写进书里。不过我现在对皮涅拉总统交给我的这份工作,还是做得非常开心的。”

据悉,今天11月安布埃罗外长还将再次来中国,参加中国“智利周”活动和上海国际进出口博览会。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